前往研报中心>>
教育行业跟踪报告之一:海外教育大涨,A股教育买什么
内容摘要
  近期海外市场教育行业大涨,2018年年初至今,以学历学校为集群的港股教育板块连续大涨。众多机构投资者关心A股教育板块的投资机会,我们撰写本文包含以下四个维度:(1)本次港股和A股教育板块大涨背后的原因;(2)教育行业短中长期成长逻辑;(3)教育行业的研究框架;(4)教育产业四大领域的投资建议。

  核心观点“聚焦龙头,兼顾成长”,龙头主线推荐视源股份;成长主线推荐文化长城、开元股份、百洋股份、盛通股份等公司。

  风险因素

  行业风险:

  (1)教育政策的变化对行业发展带来的风险:《民促法》为教育盈利奠定了法律基础,但具体的细节还需要各地政策的出台。

  (2)教育经费不足的风险:房租、师资等资源对经费要求相对较高,一旦资金紧缺或政府补助缩减,不利于产业发展。

  (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教育蓝海拥有万亿市场空间,庞大的市场会使资本、上市公司竞相布局教育产业链,市场竞争加剧。

  公司风险:

  (1)知识产权受到侵害的风险:教育行业知识产权对公司未来经营具有重要作用。由于行业内竞争激烈,不排除公司的知识产权存在被侵害的风险。

  (2)核心技术及人员流失的风险:教师、课程及教程研发都与教育质量息息相关,这些核心人员的变动,会对教育机构的服务质量、口碑产生一定影响。

  (3)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各路资本看好教育行业,但进入者过于集中将提高市场竞争激烈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