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信息安全行业深度:信息安全服务加速,新技术催生新需求
内容摘要
  政策和事件驱动行业发展:

  政策和事件是信息安全板块的两大驱动因素。近年来信息安全事件频发。政策方面,棱镜门之后,我国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信息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工信部提出十三五期间年均20%的增长速度。

  市场空间大,子领域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2014年我国信息安全投入仅占总IT投入的2%,远低于发达国家的10%左右的投入,未来提升空间巨大。并且我国2017年因网络犯罪导致经济损失高达663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急需加大信息安全投入。201年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达到336亿元,考虑到十三五前两年信息安全投入处于低位,未来几年行业增速可期。

  发展趋势:1、信息安全服务加速:我国信息安全市场仍是以硬件为主2015年占比51.3%,安全服务仅占11.2%。相比之下,全球信息安全市场却以安全服务市场为主,2016年占全球整体市场的60%。在网络复杂化和安全人才短缺双因素驱动下,我国也将向国际化靠拢,安全服务有望加速发展。2、新技术催生信息安全新需求:对新技术新业务发展的及时跟进推进了我国在新兴领域信息网络安全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和新模式的出现,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云安全、数据安全、安全智能和移动安全等),拓展了安全产业的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考虑到信息安全市场在政策和事件的双轮驱动下未来还将保持高速增长,安全服务和新兴信息安全领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首先推荐电子取证龙头且开始发力网络大数据业务的美亚柏科、收购防火墙龙头天融信转型信息安全的南洋股份、在多个新兴安全领域布局且已快速切入云计算和企业级无线服务的深信服、在云安全业务布局领先的绿盟科技和终端安全龙头并依托庞大的终端安全客户基础发力数据安全和企业级服务平台的北信源。其次,建议关注信息安全龙头且在多个新兴领域和安全服务都有布局的启明星辰。

  风险分析:信息安全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公司产品不能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