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艾司西酞普兰通过一致性评价,后续更多品种有望陆续跟进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控股子公司洞庭药业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关于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10mg)的《药品补充电请批件》(批件号:2018B02873),该药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这是公司继氨氯地平后,第二个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我们预计公司后续将有更多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

  公司艾司西酞普兰是同类第二个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2016年市场份额仅0.02%,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艾司西酞普兰为抗抑郁病药。2017年9月,洞庭药业就该药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向国家食药监总局提出申请并获受理。2017年度,洞庭药业艾司西酞普兰于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的销售额约为人民币758万元(未经审计)。根据米内网城市公立医院数据,2016年,国内艾司西酞普兰市场规模约为10.73亿元,同比增长19.52%。原研药灵北市场份额46.82%、山东京卫制药市场份额36.77%、四川科伦药业市场份额16.04%,而公司控股子公司洞庭药业市场份额仅0.02%。洞庭药业艾司西酞普兰是继科伦药业之后,第二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厂家,市场份额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仿制药业务有望抓住一致性评价的契机,改变未来产品线。公司拥有在研的国际标准的仿制药98项、一致性评价项目39项,其中氨氯地平和艾司西酞普兰已经通过一致性评价认证。目前,公司有89个品种进行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参比制剂备案,超过14个项目进行了BE备案,CFDA已经受理的品种包括盐酸克林霉素胶囊(重庆药友)、吲达帕胺片(重庆药友)、阿法骨化醇(重庆药友)、格列美脲片(江苏万邦)、盐酸阿米替林片(洞庭药业)、阿奇霉素胶囊(苏州二叶)等。我们预计后续更多品种将进行申报。公司有望充分利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机遇,确保和扩大优势品种的市场地位、抢抓新的市场机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15亿、45.15亿和52.93亿,同比增长22.11%、18.34%和17.24%。整体估值分别为25.15倍、21.25倍和18.13倍。公司主业快速增长、估值便宜,未来有望估值和业绩双升。我们给予公司2018年整体估值35-40倍,对应目标区间53.55-61.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外延并购不达预期的风险;新药研发失败的风险;一致性评价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