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贸易纷争暂告段落,MSCI入场将近提振市场
内容摘要
  板块行情表现:2018年4月非银金融板块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当月下跌-3.86%,跑输大盘1.1个百分点。二级子板块中保险下跌-6.51%,多元金融下跌-2.49%、证券下跌-1.41%。个股方面,仅有10只上涨,多集中在券商板块,涨幅排名居前的个股为宝德股份(6.72%)、华泰证券(6.26%)、山西证券(5.68%)。

  行业数据:1、2018年4月,28家可比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07.07亿元,环比减少-37.1%,同比减少4.0%;实现净利润37.27亿元,环比减少55.9%,同比减少8.7%。2、2018年1-3月,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4084.4亿元,同比下降-11.2%(前值-18.5%)。原保险赔付支出增速维持下降趋势。1-3月赔付支出3268.3亿元,同比下降1.1%(前值0.6%)。

  投资建议:1、证券:5月场外期权业务监管新规出台,重新放开对私募场外期权业务,但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新规发布实施后,A类以下券商再难参与场外期权业务,由于创设期权的权利集中到了行业内少数头部券商,分类评价高、风控实力强且的大券商将受益明显。当前行业PB估值1.52倍,估值下修近历史最低分位,向下空间已经不大。在关注估值同时还需关注盈利能力,推荐关注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

  2、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明确了保险公司开展税延养老保险业务的经营要求,确保经营主体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办法》的出台,虽然短期内对板块业影响有限,但商业养老保险作为社会养老体系第三支柱,在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的背景下,未来将逐步承担更大的作用,长期利好。以上市险企为代表的大型险企在产品开发设计和系统建设方面具有先发优势,有望率先受益,推荐关注中国平安。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业务开展不及预期;市场大幅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