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啤酒高集中度下的拐点,结构升级拉动行业盈利能力
内容摘要
  我们认为到目前为止已经经历了三个主要的阶段:区域扩张阶段、市场整合阶段、产品高端化发展阶段。2016年之后,啤酒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第四阶段正是啤酒行业转型的方向,产品端、渠道端都面临新的挑战,如果转型成功,未来啤酒厂商的份额、利润都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啤酒拼“量”时代结束,拼“质”时代已经来临。中国啤酒市场经过连续4年下滑后,市场消费仍面临较大的压力。2017年啤酒产量4,401万千升,下降0.7%;国内啤酒市场的销量在2016和2017年下滑趋势收窄。消费人群减少、人均消费量已超全球平均水平、低端市场萎缩、供给端产能过剩等问题导致国内啤酒市场供需矛盾。同时,高费用率成负担,ASP(销售单价)提升难以带动毛利率上升,啤酒行业正面临转型。

  供需驱稳,份额集中,全球啤酒行业稳步发展。行业自由竞争阶段结束,2010年之后,各个地区和国家啤酒行业产量波动范围也逐渐收窄,到2017年负增长逐步转变为零增长。在全球啤酒行业整体业绩疲软的情况下,以百威英博为代表的国际啤酒巨头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实施并购,同时通过提价、结构升级、开发新产品来提高盈利能力。通过借鉴美国、德国、日本三个国家啤酒的发展经验为我国啤酒行业进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攻守结合,产品升级带动行业利润增长。国内啤酒企业前期并购抢市场,近期关厂减产能,未来将通过提升吨酒价格,划分产品档次,同时发展中高端市场来促进产品结构升级,并以此拉动行业盈利能力的增长。

  重点推荐:重庆啤酒为嘉士伯外资控股,近几年改革时间早、力度大、提价快,高端产品占比高,因此净利润率提升较快。青岛啤酒市场份额约占19%,是A股上市啤酒企业中份额最大的公司,品牌影响力大,产品高端化占比的提升带动了公司利润率改善。燕京啤酒在2018年有国企改革的预期,改革之后企业经营管理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成本上涨的风险、区域内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