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进口关税下降政策落地,短期有助汽车板块估值修复,长期行业各子板块利益分享将趋于平衡
内容摘要
  事件:

  财政部: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符合预期,优于此前最悲观下调至5%的预期。

  投资要点:

  整车消费结构整体上移整车进口关税下降,直接影响到消费者购买进口车的价格。进口车的综合税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除了关税以外还有消费税和增值税。其中消费税是根据进口汽车的排气量而定的,排气量越大的汽车消费税越高。本次进口汽车关税从25%下降到15%,4.0排量以上的进口车综合税率将会从原有的143.8%下降至124.3%。此外,合资中高端品牌也有望在进口车降价的大背景中进一步调整价格,市场竞争将加剧,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等在华生产的豪华车价格有望进一步下探,同时间接影响对中高端车型的购买需求,可能引发一轮降价,并逐级递减的传导至中低端车型,第一阶段国产车售价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零部件关税同步下调缓解对整车的冲击,也将进一步催生更多进口替代需求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至6%,由于国内零部件行业早前就逐步取消了外资股比限制,在与国际巨头的竞争中,自主零部件产业保持较大的成本差,远大于4%的降税幅度。目前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零部件基本上已经实现本土化配套,海外零部件巨头在中国都已设立合资公司,来实现就近供货,因此降税几乎不会造成已经实现进口替代的零件再重新被替代回去,此外部分需要二级配套采购进口件的零部件厂商将受益,但如果整车端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可能会部分传导至零部件公司,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发更多进口替代需求。

  产业链各环节终将趋于利益平衡,在这个过程中的受益幅度经销商>零部件>整车经销商的豪华车销售得以直接提升,维修保养业务也将同步受益,但如果经销商在这次政策变动下成为产业链中的最大收益者,整车厂商可能将通过调整返利等手段加以干预,因此最终汽车行业产业链最终趋于利益平衡,消费者,经销商,和整车厂将分享降价红利。

  政策不改我国汽车行业长期发展轨迹,短期有助于板块估值修复进口关税下调政策稳步推行,我国对于进口汽车关税的下调一直以来都是按计划稳步推行的,本次降税是我国对进口汽车关税做出的第十次调整。1986年第一次调整,进口车最高关税下调至220%,此后20年汽车进口关税几经下调,2006年统一降至25%,并延续至今,每一次下调都标志着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在持续一年的杀估值背景下,行业不少公司的成长性被抹杀,出现价值的低估,大方向上我们坚定的看好汽车行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初级阶段,升级领域涵盖乘用车、商用车及零部件公司,技术升级支撑行业长期发展,细分市场具有革命性机会,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经销商龙头广汇汽车;配套全球汽车平台的优质零部件公司三花智控,中鼎股份,东睦股份,星宇股份,拓普集团,西泵股份,银轮股份,精锻科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行业技术进步不达预期,政策落地不达预期,公司相关项目推进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