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通信行业周报
内容摘要
  板块表现:本周大盘上涨,通信板块上涨,周内涨幅为0.35%。同期沪深300周内涨幅为0.78%,板块价格表现弱于大盘。通信指数的100个成分股本周平均换手率为22.64%;同期沪深300成分股总换手率为3.53%,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行业要闻:韩国电信SK:将推10Gbps宽带,首尔等地正在测试;王志勤:2020年上半年我国5G将大规模市场化;全国首个“5G示范商务区”落地上海虹桥;5G已来,承载先行——华为X-Haul解决方案助力浙江移动打造杭州5G之城;中国电信支持IPv6的4G活跃用户已超过1,100万;中国电信专家谈数据中心网络:400G技术引入迫在眉睫;集约化运营再下一城:中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中国联通已实现物联网全国覆盖,三季度将开通eMTC网络;中兴通讯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

  核心观点:

  中移动打造智慧网络,将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在201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表示,正积极打造下一代的智慧网络,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无线网、核心网、传输网各个层面。中国移动已经在各个领域布局,例如下一代的智慧网络编排管理系统,以打造下一代网络新型智慧大脑,实现对云化网络的智能编排、调度、控制、运营等各方面的能力,并推出了相关的开源框架ONAP。同时,中国移动研究院专门成立了“人工智能和智慧运营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构建的人工智能平台“九天平台”,面向智慧连接、智慧决策、智慧服务等各种场景,提供深度学习平台等基础服务,以及智能语言、人脸图像识别等核心能力,已开发出智能营销机器人、网维智能化、故障信源的自动溯源、以及自动质检等多类的一线应用。我们认为,通信运营商在未来的网络发展中,需要进一步深入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提升设备对复杂环境的适应性,才能更好地满足未来5G复杂的各种应用场景的需求,并推动虚拟现实、物联网海量连接、自动驾驶等应用的全面成熟。

  电信剖析数据中心网络需求,迫切引入400G技术。近日,在2018中国数据中心与光通信应用论坛上,中国电信对大中型数据中心网络的发展需求进行了详细阐述。随着物联网以及高速移动网的发展,未来两年整个数据中心的流量会发展到3,000-4,000EB的区间、增长率高达37%,因此大型数据中心对网络的要求将重点包括高带宽网络、大容量设备、高可靠性网络、低时延网络以及多网接入。特别是在高带宽网络方面,数据中心的接入汇聚设备需大量采用40G/100G光端口作为客户接入用;核心设备需采用400G光端口作为中继电路端口;同时需要高质量低损耗的新型光缆以支持高速传送网。由于数据中心是未来数据流量的核心节点,具备高带宽、高可靠性、低时延网络是一个数据中心健康运营的前提,而这一切的实现除了合理布局数据中心的流量消化以外,便要依靠大量引入400G技术来推动,将配套的光缆、设备、软件的升级。我们判断,在数据中心400G技术演进过程中攻克网络平滑过渡、降低成本、延长生命周期等难关,将给相关光通信产业链带来巨大的商机。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拓邦股份、海格通信、光迅科技,建议关注中天科技、中际旭创等。

  风险提示:系统风险、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