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增资基础软件子公司,强化自主可控能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因控股子公司鼎天盛华扩大经营及战略转型的需要,鼎天盛华各股东拟签署《增资协议》,对鼎天盛华进行增资,其中: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200万元对鼎天盛华进行增资,鼎天盛华股东TmaxData拟以ZetaData软件著作权使用权评估作价1,155万元对鼎天盛华进行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股50.96%,TmaxData持股42.90%,TmaxSoft持股6.14%。

  点评:

  鼎天盛华是公司控股的基础软件子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中间件、性能监控等成熟软件产品及大机迁移解决方案。鼎天盛华致力于国产基础软件的研发与应用,通过引进、消化、吸收的创新之路,实现产品和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中间件、性能监控等成熟软件产品及大机迁移解决方案。公司的产品与服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服务于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为政府、电信、金融、能源、制造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撑。公司以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为核心,融合技术能力、产业能力、市场能力、服务能力,集成国内外力量,突破基础软件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拥行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地位领宄的技术与产品,构建符合国情和产业特征的自主发展模式。公司拥有完整的企业级基础软件核心架构,可为用户提供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型商用关系型数据库UPDB、中间件UPWS/UPAS等成熟软件产品及大机迀移UPTPRehost解决方案。

  TmaxData拥有可与国际产品相竞争的高端数据库产品和核心技术。TmaxData是韩国领先的数据库企业,公司在2003年推出企业级数据库管理系统‘Tibero’,在大容量DBMS领域当中成功在韩国商品化,并引领着韩国DBMS市场,核心产品具有可替代大型国际企业数据库产品的稳走性和性能,已经通过韩国多家企业和机构的产品引入得到了验证。在公共、金融、制造、通信等多个领域,TmaxData数据库产品线(Tibero、ZetaData)积累了1700多个使用案例,足以证明其打破技术壁垒成为拥有可与国际产品相竞争的高端产品和核心技术的韩国领先数据库企业。

  此次TmaxData对鼎天盛华以其软件著作权进行增资的ZetaData是公司核心基础软件产品。ZetaData由数据库和支持数据库的存储软件组成,解决了Hadoop等同类基础软件产品编程复杂、价格昂贵等问题,其水平存储结构使得数据能够实现大容量扩展,能够大幅提高网络使用效率,ZetaData集群数据库技术先进、性能良好、稳定可靠、并实现应用示范,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预计未来主要市场为国内部分地市的网安大数据、健康、安全、交地、特种、社保大数据项目。

  此次增资将进一步发挥鼎天盛华基础软件产品对于公司基础硬件产品的优势互补作用。自2015年公司投资鼎天盛华以来,鼎天盛华基础软件产品完善了公司关键应用主机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公司关键应用主机产品的客户认可度和销售规模,有效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伴随当前基础软硬件紧密结合的市场趋势,鼎天盛华面临扩大经营及战略转型的需要,公司拟对鼎天盛华进行增资将进一步发挥鼎天盛华基础软件产品对于公司基础硬件产品的优势互补作用,强化自主可控能力。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们持续首推的大国重器,同时处于云计算驱动下全球服务器行业景气向上、海外市场突破、竞争格局优化、内在激励机制突破、AI服务器和高端存储放量、进入高端服务器市场等六重向上拐点,目标五年内登顶全球服务器市场第一的宏伟目标,成长路径清晰明确,此次增资将进一步发挥鼎天盛华基础软件产品对于公司基础硬件产品的优势互补作用。预计2018-2019年EPS分别为0.58、0.86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28元。

  风险提示:AI新产品市场拓展不及预期;与IBM合资公司业务整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