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设备行业点评:政府发力支持国产芯片,自主可控迎来脚踏实地机会
内容摘要
  支持国产服务器芯片,政府采购打破国外垄断

  根据中央政府采购网公布的2018协议供货征求意见中的文件,在服务器采购标准体系征求意见稿中,首次在传统塔式/机架式/高密度服务器/MIC并行服务器等类别外,单独设立“国产芯片服务器”类目,将配置龙芯、飞腾、申威三款CPU的服务器列入政府采购名录,并详细规定了型号、内存、硬盘等系列参数。

  其中龙芯3B1500处理器在2012年8月获得样片,主频为1.25GHz—1.5GHz,初始设计为32nm工艺,微架构GS464E,集成晶体管超过12亿个,峰值运算能力可达192GFlops。3B1500以上型号包括3A/B2000和3A/B3000等,其中后者采取28nm工艺,支持服务器双路和多路互联。

  飞腾FT-1500A系列CPU处理器于2015年3月推出,是64位通用CPU,采用28nm工艺流片,目前该系列处理器广泛应用于政府办公和金融、税务等各行业信息化系统之中。FT-1500A系列目前包括4核和16核两款产品。4核处理器芯片主要面向桌面终端和轻量级服务器应用领域,主频为2GHz。

  申威1621于2016年底至2017年初由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成功研发。是一款16核CPU,采用28nm工艺,主频达到2G,双精浮点性能可以达到512GFlops。

  除服务器芯片外,国产LINUX操作系统进入PC操作系统采购目录

  在台式机、笔记本的配置目录中,龙芯、飞腾、申威、兆芯等自主CPU台式机标配国产LINUX操作系统。此外,Inter、AMD芯片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图形工作站、科研专用产品、内网用中小机箱台式机等均在适配操作系统一列新增国产LINUX操作系统。这表明除服务器外,在PC端尤其是软件端,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的力度也在逐步加大,软硬两端自主可控均进入脚踏实地的落地期。

  投资建议

  推荐国产整机供应商中国长城,自主服务器厂商浪潮信息、中科曙光。同时建议关注中标麒麟操作系统提供商中国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