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股东可交债换股,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5月23日,交大产业集团2017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债券持有人长甲投资将其所持有的可交换债券交换为公司股票,总计换股2401.92万股,换股价格24.98元/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8.38%。换股完成后,交大产业集团可交换债券换股已全部完成。

  点评:

  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换股后导致交大产业集团持股数量少于交大企管中心,公司第一大股东由交大产业集团变更为交大企管中心。由于交大产业集团与交大企管中心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交大产业集团和交大企管中心合计持有公司24.65%股权,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交大产业集团拟在未来90天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减持后不影响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民资先后入场。换股完成后,长甲投资持股8.38%,加上其一致行动人长甲宏泰合计持股12.71%,未来12个月内目前没有增持或减持的意向。长甲投资实际控制人赵长甲为长甲集团的董事长,长甲集团拥有地产、资产管理、资本运营三大业务板块。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5%,未来5个月计划增持至16.04~23.04%。

  教育部和民资持股比例接近。假设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增持至上限,将与交大产业集团和交大企管中心的合计持股比例非常接近。虽然目前公司实际控制权未发生变化,但股权结构优化将带动管理效率提高。

  校企体制改革或将迎来突破。5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指出,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要坚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向,尊重教育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对高校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理清产权和责任关系,分类实施改革工作,促进高校集中精力办学、实现内涵式发展。

  投资建议:教育部和民资持股比例逐步接近,股权结构逐步优化,带来管理效率的提高。暂维持2018/19/20年每股收益0.56/0.71/0.85元的盈利预测,对应估值55x/43x/36x,校企体制改革及民资举牌形成股价催化,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校企体制改革细则尚未出台,具有不确定性;培训网点扩张、招生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