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收购香江科技,进军数据中心业务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华东地区领先的地基工程企业。城地股份成立于1997年,2016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桩基、基坑围护及岩土领域相关设计等地基与基础工程服务,是具备总承包、专业承包、勘察、设计一体化施工能力的综合服务商。公司业务立足上海,遍及华东,华北,东北等地区,长期与50强地产商和大型开发商、建筑商保持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如恒大集团、金地集团、中国建筑、绿地集团、保利地产等。2013-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整体呈现稳步向上趋势,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达到8.13和0.66亿元,同比增长43.72%和19.96%。2018年一季度收入利润保持增长态势,新签合同订单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00%。

  拟收购香江科技,战略转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公司公告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香江科技,总交易价格23.33亿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价格为24.35元/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4.4亿元。香江科技主营业务为IDC相关设备及解决方案、IDC系统集成以及IDC运营管理和增值服务。2016-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90和8.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82万和8707万元。香江科技承诺2018-2020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元、2.48亿元和2.72亿元。收购香江科技将使上市公司快速进入数据中心领域,整合双方优势,大幅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云计算驱动IDC市场高增长,中国数据中心市场潜力大。阿里云Q1保持翻倍增长,中国云计算起步较晚,目前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而对数据中心和云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催生了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发展。Synergy数据显示,拥有亚马逊、谷歌、微软、Rackspace、IBM这些巨头的美国,在本土建设了占据全球44%的大型云数据中心,中国仅仅占8%,不到美国的五分之一。我们看到Azure、AWS、IBM、VMware等国际云服务商争相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以阿里、腾讯、华为为代表的企业积极布局公有云,数据中心作为基础设施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投资建议:城地股份是华东地区领先的地基工程企业,整体业务保持向上趋势,拟通过收购香江科技战略转型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打造地基工程与数据中心双主业驱动发展。若收购顺利完成,公司将发挥在资金和地产方面的资源优势,整合数据中心业务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0.85亿和1.08亿,对应的EPS分别为0.82元和1.05元。考虑香江科技的备考净利润分别为2.65亿和3.56亿,摊薄后市值对应2018年备考净利润PE估值约21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重组尚未完成的风险;地基工程业务增长不达预期的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