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风电竞价加速平价到来,继续乐观看待新能车行情
内容摘要
  周行情回顾

  截止5月25日,较2018年5月18日,上证综指、沪深300分别下跌1.63%、2.22%。本周新能源车、锂电池、电力设备、光伏、风电、核电分别下跌6.82%、1.29%、3.80%、3.64%、4.19%、0.90%。本周领涨股有嘉泽新能(+42.6%)、南洋股份(+9.7%)、协鑫集成(+6.8%)、东方电缆(+6.0%)、紫江企业(+5.8%)。

  新能源汽车:细读本周产业链重大事件,继续乐观看待当前行情

  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强调新建产能能量密度、循环次数、快充倍率等性能,严控产能无效扩张。本周,CIBF在深圳召开,高镍进展良好、软包新品展出较多,多家设备企业展示整线制造能力。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规范回收行业。此外,工信部还公布2016与2017补贴金额,约189.7亿元,缓解产业链资金压力。而第4、5批《目录》发布近2000款车型,车型数量远超以往,电池种类方面,锰酸锂电池在客车中占比增加,但能量密度难以满足1.1倍补贴要求;而专用车领域三元占比有所回升。而乘用车方面续航里程300公里以上车型明显增多。而宁德时代即将开始申购,本周再添本田这一国际客户。我们继续坚定看好锂电中游崛起,重点推荐宁德时代供应链:杉杉股份、长园集团、宏发股份、当升科技、先导智能(联合机械覆盖),同时建议关注优质锂电企业:国轩高科、澳洋顺昌。

  光伏:扶贫及分布式政策不确定性导致部分需求增长迟缓

  近期行业受政策在光伏扶贫及分布式方向不确定性影响,下游需求观望情绪浓,导致需求略迟缓,导致产业链价格疲软,硅料、硅片环节均有一定程度下跌,电池片、组件价格波动幅度较小。但领跑者优选完成开始建设,整体需求淡季之后依然处于上量阶段,高效组件、电池需求尤其明显,单晶PERC及普通单晶产品需求旺盛。短期领跑者开工带来分化现象,我们坚定看好板块长期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单晶龙头隆基股份、硅料龙头通威股份等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制造龙头,以及林洋能源、太阳能等分布式光伏运营企业,建议关注信义光能,阳光电源。

  风电:竞价上网政策公布,风电平价加速开启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提出将消纳工作做为首要条件,同时对于尚未印发2018年度风电建设方案的省份,推行竞争方式的配置风电项目。当前节点,风电竞价上网政策推出,立足解决风电消纳问题、提速平价上网,分散式风电增长有保障,实际利好整个风电行业。我们继续看好风电板块,本周出现的板块大幅下调实际为投资者布局风电提供良好机会,标的方面我们继续推荐国内风塔龙头企业天顺风能与泰胜风能,建议关注风机龙头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或存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预期风险;或存在新能源发电政策支持及补贴发放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