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保险行业专题研究:爆款重疾险是否会引起上市保险公司的价格战?
内容摘要
  爆款重疾险热销体现出较大的保险发展空间和价格敏感性

  近期太平人寿面向全国销售的福禄康瑞终身重疾险成为市场热点。福禄康瑞的保障范围较为全面,但更大的卖点在于其保费大幅低于大型公司等值保额的同类产品。根据我们的测算,该产品实际价值并不高,推测太平在4月推出该产品的出发点在于:1)今年行业开门红呈现较大负增长,爆款产品能够提高代理人留存率,提升士气;2)有吸引力的产品将会增强代理人和客户的互动频率和粘度,有助于公司提升人均件数;3)在大公司中率先推出该产品,销售效果更为显著;4)提高公司保障产品的占比,提升公司在重疾险产品的品牌度。

  我们认为这款产品良好的销售情况和引起的强烈反馈显示出当前中国中产阶级强烈的保险需求,广阔的保险行业空间,以及对保险价格的敏感度。

  参照平安和友邦历史经验,价值率继续提升空间收窄

  受益于高价值的个险渠道和长期保障型产品新保占比的持续提升,上市保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率快速提升。太保的新业务价值率由2011年的13.6%大幅升至2017年的39.4%,新华2017年的新业务价值为37.85%,较2015年提升23pct。

  从国内经验来看,平安当前渠道和险种的比例已经趋于稳定,2015-2017年新业务价值率在35%-38%之间窄幅震荡,代理人渠道的margin略微下降,但仍保持在50%左右的高位。

  我们将友邦的风险折现率和投资收益率调整至平安的精算假设,则2014-2017年友邦的新业务价值率约为38.68%,44.88%,36.82%和38.74%,较之平安没有显著溢价。考虑到友邦保费体量更小,覆盖客户的经济水平更强,我们觉得其新业务价值率可作为国内保险公司长期margin的一个标杆。

  锚定新业务价值,产品策略注重价值率和新单保费的均衡发展

  从最新的产品趋势来看,我们认为大型保险公司微幅降低价值率的前提条件是提高件均保费。例如平安守护福的新业务价值率低于平安福,约为60%左右,但根据费率要求,件均保费的下限是12000元,而平安福的件均则是6500元左右,因此从价值创造的角度来看,守护福依旧强劲。

  当前境内保险公司重疾险的形态较为一致,我们认为各家大公司在保留基础重疾险(国寿福,平安福,金佑人生和健康无忧)的同时,将会加大细分领域的重疾险开发。

  我们判断大保险公司并不会跟进价格战:1)产品存在错位竞争的,如太保的金佑人生是英式分红,保额逐年提升;2)部分保险公司精算假设较为谨慎,为防止未来重疾发生率上升等原因侵蚀价值率而设定了一定安全垫;3)对原有产品的降价将会损伤老客户的利益;4)太平福禄康瑞也只是短期策略,如果其他大公司加入价格战,销售的边际效应也是递减的。

  风险提示:新单保费销售不及预期,长期利率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