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报:云寡头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第一版5G标准呼之欲出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云寡头竞争加剧,18Q1超大规模ICP资本支出同增80%。Synergy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超大规模互联网内容提供商资本支出激增至270亿美元,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80%,创下历史单季最高水平。前五大谷歌、微软、亚马逊、苹果和脸书占据了超大规模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总资本支出的70%以上,五大中四大的资本支出都创了历史新高。互联网巨头中云收入占比不断提升,云计算是规模经济的行业,云市场逐渐进入寡头时代。Gartner发布的2018年云IaaS魔力象限,这个领域的玩家数量已显著减少,只剩下AWS、微软、谷歌、阿里云、Oracle和IBM六家。我国云计算发展整体滞后于美国,自2007年引入相关概念,至今已基本完成相关云服务的落地布局。国内目前IaaS服务商业务布局已完成,来自下游大中小企业的需求也十分强劲,云计算寡头竞争加剧,将推动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看好云计算产业链。

  3GPP即将完成第一版5G标准R15。据搜狐网报道,5月21日至25日,3GPP在韩国釜山召开3GPP工作组完成5G第一阶段标准制定的最后一场会议。本次会议将最终确定5G商业化的相关标准技术,预计会在6月前确认标准,9月进入冻结状态。本次会议以RAN工作组内容为重点,对RAN1-5工作小组内容进行汇总,以确定5G商业化的最终技术。其中包括提供超高速数据和超低延迟的5G无线接入技术以及用于5G终端的一致性测试方法。同时,3GPPRAN4工作组还将确定3.5GHz与28GHz频段5G基站、5G终端的射频性能需求。5G第一版标准按计划顺利落地,将有助于产业链各方围绕5G标准开展设备和终端研发。我国有望于2019年上半年发放牌照,中兴事件缓解向好,5G商用渐行渐近,长期看好5G产业发展。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召开。

  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2550亿元,同比增长20.4%。包括芯片、算法、终端在内的核心产业产值达到902亿元,其中北斗的贡献率已达到80%。

  由国内企业所研发的全球首个支持新一代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高精度SoC导航定位芯片正式发布。国内北斗芯片已基本实现基带射频一体化,其总体性能水平和成本与国外基本一致。关注北斗产业2018年三大变化:1)军改后,军工订单逐步恢复;2)北斗应用从军工领域逐步走向消费领域;3)2018年计划发射18颗左右“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将大幅提升系统性能。

  投资建议

  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云计算特别是公有云云化加速带来云计算产业链需求放量的网宿科技、宝信软件、光环新网、万国数据等;受益于5G发展预期的烽火通信、中兴通讯,受益于光通信持续稳健增长以及光芯片国产化的中际旭创、光迅科技等。自主可控领域的北斗导航相关的海格通信、北斗星通、合众思壮、振芯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