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行业跟踪周报:长线推荐龙头纸企及稀缺的家居设计品牌美克家居
内容摘要
  造纸板块:美废松绑难改外废短缺之势,优选具备原料优势的龙头纸企。5月22日,海关总署下发通知,允许美废的装运前检验工作暂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加拿大有限公司承担。我们认为美废松绑并不意味着进口废纸原料的长期短缺态势得到改善,环保严监管已成“新常态”,并将对废纸原料进口构成长期约束。短期来看,外废进口趋紧形势下具备原料优势的纸企龙头得以享受内外废价差红利,浆价将高位维稳或将对有配套纸浆生产能力的文化纸龙头构成持续利好。长期来看。不同纸种和原料市场之间的边际替代或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优选兼具海内外布局和资金实力的造纸龙头。首推港股玖龙纸业、理文造纸,其次A股太阳纸业、晨鸣纸业、山鹰纸业。

  家居板块:成品关注A股稀缺标的美克家居,定制仍为优势细分赛道。美克家居是A股高端家居品牌零售商的稀缺标的,公司主牌美克美家品牌发展渐入佳境,主打加盟品牌ART渠道扩张加速。我们预期美克家居18年收入+30%至54.47亿、利润+32%至4.81亿,当前估值偏低,18年PE仅23X,推荐关注。受地产红利回落、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家居企业17Q4-18Q1的同比增速环比普遍回落,但上市龙头仍维持高速增长。长期来看,细分赛道的优质白马凭借自身在管理和渠道上的深厚积累,叠加消费升级下购买者对家居品牌的逐渐认知,正在加速收割市场份额。定制家居版块内,优质公司集中上市,均有靓丽表现。我们认为定制行业(尤其是定制衣柜)红利犹存,且一二线龙头依赖于自身各个维度的护城河,市场份额加速提升。继续推荐价值低估的索菲亚(26X)、此外长线看好优质龙头欧派家居、尚品宅配、志邦股份。本周曲美家居拟要约收购EkornesASA,或将实现实业资本双轮驱动,后续进展值得关注。

  包装及其他:包装静候边际改善,晨光文具长期持有。上游纸价大幅上涨、叠加下游消费品行业增长缺乏亮点,部分管理优秀的包装企业也未能兑现业绩。但考虑到包装龙头公司逐渐发力外延发展、纸价和人民币汇率均已处于高位,预期后期部分经营优秀的出口型包装龙头或有拐点机会,重点关注裕同科技、合兴包装,并关注下半年上游纸价高位同比维稳预期下包装行业边际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晨光文具已正式从文具龙头向文创龙头迈进,未来成长可期。公司在对现有7.5万个终端零售点持续优化升级的基础上,专注于四大产品赛道,全面推进精品专区、办公专区、儿童美术专区的相关建设,进一步渗透高毛利的文具产品。新业务拓展方面,公司科力普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生活馆&九木杂物社普遍实现盈利。

  风险提示:纸价涨幅低于预期,地产调控超预期,环保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