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工作指南》发布,工业互联网建设加速
内容摘要
  本周行情回顾:上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下跌1.03%,沪深300指数下跌2.22%,创业板指数下跌1.75%。IPO新政下独角兽上市将带来科技板块估值体系的多元化(主要是研发投入价值重估)而非低PE一刀切,新价值锚的重塑尤其是研发投入的重估将推动计算机行业细分龙头估值修复和提升,网信办和证监会联合发文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战略有望推升市场对计算机行业的风险偏好,贸易战推动社会和资本市场对于自主可控创新和网络安全的认可。从产业看,云计算产业进入放量落地发展阶段,年报和一季报显示,云和大数据板块收入增速分别达到52%和41%,我们年初已经提出云计算有望成为计算机行业未来两年业绩驱动的主线板块,而自主可控的基础重要性得到认可,有望成为政策驱动的主线板块。此前机构在计算机行业持仓较低,一季报显示基金持仓比例提升到2.99%,仍略低于计算机行业的标配值3.07%,我们认为有望持续超预期的云、自主可控、网络安全有望得到机构继续加仓。当前时点我们继续重点推荐云/工业互联网的用友网络、卫宁健康、广联达,网络安全的卫士通、启明星辰、美亚柏科、绿盟科技;自主可控的中国长城、太极股份、中国软件。其它推荐海联金汇、赢时胜、汉得信息、恒生电子、飞利信、星网宇达等。

  《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工作指南》发布,工业互联网建设加速:为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工信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布《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工作指南》,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内容包括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及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等四个重点方向。就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方向,工业互联网的体系及标准建设、平台建设以及工业互联网安全是重点扶持方向,具体而言:一是提升工业互联网网络能力,重点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集成创新应用、关键技术和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络改造和IPv6改造升级;二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重点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标准体系;三是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重点支持研制安全标准规范,推动安全技术手段建设,促进安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采取分阶段目标、分阶段考核、分阶段下达的后补助资金管理模式。国家级财政扶持有望加速工业互联网产业建设及发展,产业内的优秀公司值得关注,工业互联网重点推荐用友网络、东方国信;智能制造重点推荐汉得信息、今天国际;工业互联网安全重点推荐卫士通、启明星辰。关注宝信软件、绿盟科技等。

  风险提示: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贸易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