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航空快递维持高景气,铁路货运迎来中期升势
内容摘要
  4月航空需求强劲,行业客座率创历史新高,关注内线燃油附加费进展。4月,A股上市六大航整体ASK增速14.6%,RPK增速16.2%,客座率创历史新高,突破84%,同比增加1.13pct。本周油价持续上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周中突破80美元/桶,积极关注燃油附加费征收进展。核心城市对飞航线票价市场化落地,五条一线对飞的航线中除京沪外均已落地,三大航预计于6月中旬完成本次全部航线的提价工作,旺季时航司盈利天花板显著抬升。判断二季度航司客收的增幅伴随行业供需改善持续扩大。重点推介新航季提价弹性最大的东方航空、内线占比高、规模最大的南方航空,具备高品质航线的中国国航;关注春秋与吉祥。

  快递4月业务量维持高增长,顺丰、中通和韵达经营数据持续领先。4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6.4%,行业维持高增长,集中度自2017年3月以来屡创新高。顺丰4月数据表现亮眼,营收和业务量同比分别增长33.7%/36.2%,市占率稳定在8%左右;中通一季度经营数据和韵达4月经营数据表现仍然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业务量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6.1%/52.5%,市占率分别达到16.1%/14.7%。我们看好具有市场份额领先优势、优质服务以及重视信息技术的韵达和中通,同时看好竞争壁垒高、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中高端市场龙头顺丰,关注圆通和申通的运营变化。

  “公转铁”力度大幅升级,铁路货运迎来中期升势。本周,生态环境部提出2019年底前,京津冀及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的矿石、钢铁、焦炭等大宗货物全部改由铁路运输。我们认为生态治理具备长期优先级,在“公转铁”政策驱动下,加上公路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治理,铁路货运将迎来中期上升格局,预计每年铁路货运增长5%~10%。大秦铁路受益于京津冀地区的政策驱动,预计今年货运量增长5%,铁龙物流受益于沙鲅线的货运增长,预计今年货运量增长10%。

  长期推介组合:南方航空(600029)、东方航空(600115)、中国国航(601111)、广深铁路(601333)、大秦铁路(601006)、铁龙物流(600125)、传化智联(002010)、怡亚通(002183)、外运发展(600270)、中储股份(600787)、跨境通(002640)、顺丰控股(002352)、韵达股份(002120)。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