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数博会的“热闹”与通信板块的“淡定”
内容摘要
  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近日开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2018年数博会在贵阳开幕。会议以“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为主题,并提出“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万物互联”、“共享经济”、“精准扶贫”等热点词汇。本次展会有超300家海内外企业及机构参展,包括腾讯、阿里、京东、Google、Facebook等互联网及IDC厂商。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商业模式逐步清晰,AI、边缘计算落地,从全球主流云计算厂商季报可见,云服务继续超预期增长,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热度持续。同时,受贸易战及去杠杆影响,通信板块却相对冷清,我们认为,长远看来,5G推动下的新一波信息化浪潮乃大势所趋,但短期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在,建议关注内生增长良好、负债率合理的标的,受益品种:石英股份603688、天源迪科300047、光环新网300383、亿联网络300628、亨通光电600487。

  运营商发布4月运营数据,移动4G用户首度出现负增长。运营商发布了2018年4月份运营数据。中移动首次出现了4G用户负增长状况,净减242.7万。我们认为4G用户逐步饱和,运营商捆绑互联网流量销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移动也将进行创新,寻找业务增长点,强化持续竞争力。

  广东公布信息基建三年计划,运营商5G齐发力。近日,广东省政府公布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将推动4G网络深度覆盖,推进NB-IoT建设应用,加快布局建设5G网络。5G方面,广东移动将投入1240座基站建设,广东电信将投入6058座。

  上周大盘下跌,通信板块下跌。从细分行业指数看,光通信、区块链、通信设备、运营商分别上涨2.4%、1.0%、0.6%、0.0%,表现优于通信行业平均水平。物联网、移动互联、卫星通信导航、量子通信和云计算分别下跌0.2%、1.0%、1.3%、3.1%、3.2%,表现劣于通信行业平均水平。

  风险提示:5G进度不达预期;运营商资本开支进一步下滑;光通信建设需求增速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