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控制产能扩张,推动行业整合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1,新能源造车门槛提高,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国内新势力造车运动如火如荼,存在规划产能过剩等问题。本规定在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区域、企业法人、投资项目等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有望抑制新能源产业的盲目投资现象,保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2,严格控制燃油汽车项目,区域集中度有望提升对于燃油汽车项目,规定明确提出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整车企业等投资项目,并对扩产项目提出了较高要求。目前国内乘用车产能利用率在80%左右,但不同企业之间分化较为严重,部分企业闲置产能较多。本次规定对燃油汽车项目进行严格控制,有助于抑制产能利用率较低地区的扩产冲动,推动新建产能向产业优势地区转移,区域集中度有望提升,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3,汽车零部件投资门槛提高,抑制低水平产能重复建设对于汽车零部件项目,技术门槛大幅提高,汽油机、柴油机升功率分别不低于70、50千瓦,能量型车用动力电池单体、系统比能量分别不低于300、220瓦时/千克。部分要求远高于现有量产技术水平,具有较大的前瞻性。从电池类型来看,磷酸铁锂电池无法满足能量密度要求,三元软包或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此外扩产项目需前两年电池产能利用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将有效防止电池产能的无序扩张,预计行业将进入整合洗牌阶段。

  4,鼓励股权投资及混合所有制改革,行业整合时代即将来临规定中明确提出股权投资导向,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并重点提出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民营汽车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放缓,不同企业之间发展日趋分化。目前国内汽车企业数量众多但大都规模较小,未来面临巨大的行业整合空间。整车企业包括央企、地方国企及民营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打破彼此之间的桎梏,民营企业中发展较好的车企如吉利汽车等有望获得较好的整合机会。

  投资建议

  整车推荐上汽集团,零部件推荐银轮股份、双环传动、华域汽车、福耀玻璃、中鼎股份、拓普集团,建议关注宁波高发、新泉股份、潍柴动力、威孚高科。新能源推荐宇通客车、东风汽车,建议关注比亚迪、金龙汽车,以及宁德时代、特斯拉产业链。智能驾驶推荐索菱股份,建议关注德赛西威。

  风险提示

  1)汽车产业政策变化;2)汽车销量不及预期;3)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