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板块上升行情有望持续,重病罕见病药品加速上市
内容摘要
  医药板块近期持续上涨行情,上周涨幅居于首位。龙头白马股在调整后继续保持稳健上升,同时由于市场对医药板块的热情持续升温及风险偏好提高,具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市值公司具有更大弹性。业绩增长及创新药械的政策利好支撑板块持续向好,建议继续配置医药。

  本周申万生物医药上涨2.69%,跑赢沪深300指数4.81个百分点,跑赢大盘4.22个百分点,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排名第1领跑所有板块。自今年年初以来医药板块累计涨幅达15.62%,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亦居于首位。细分子行业按表现强弱排名依次是生物制品(+3.91%)、医疗服务(+3.89%)、化学制药(+3.11%)、医疗器械(+1.54%)、医药商业(+1.24%)、中药(+0.99%)。本周港股恒生医疗保健指数上涨2.93%,恒生指数下跌1.90%。

  估值:A股医药板块目前PE为38倍(TTM,整体法),港股wind医疗保健板块29倍,美股医疗板块26.6倍。

  我们认为医药板块行情可持续,一方面因为行业及上市公司的业绩支撑提供上涨基础:A股医药上市公司2017年收入端增速为18.26%,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的增速达33.65%和20.26%;2018Q1收入延续高增长态势达23.99%,归母净利润增速29.27%,且毛利率大幅提升7.52pp达到51.82%,在政策利好龙头提高行业集中度的大背景下,优质公司的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均持续向好。另一方面近期多个方向的利好催化热度发酵:鼓励药械创新、优化审评审批的制度改革;ASCO会议上多个公司发布最新成果;一季度流感疫情下相关品种的爆发性增长;疫苗、CAR-T的审批进度超预期;港股针对生物科技公司的上市新规发布及最近多宗大手笔海外并购均对医药板块的投资热情形成积极影响。同时在其他板块相对不确定及国际局势尚未明朗的前提下,兼具增长确定性和较低风险的医药板块行情有望持续。

  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罕见病目录的通知》,首批目录收录121个罕见病种,上周CFDA和国家卫健委也发布了《关于优化药品注册审评审批有关事宜的公告》,规定对严重危及生命且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疾病以及罕见病药品优先配置资源,经研究认为不存在人种差异的,可以提交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直接申报注册。不排除后续对孤儿药会在研发资助、特殊审评审批政策、市场独占期、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这将加速进口急需药品上市并优化国内新药研发生态。

  我们看好子行业包括:1)CRO(临床前药学、毒理安评,药效药代,临床CRO,化药和生物药CMO等)。2)一致性评价带来的优质仿制药企业(包括制剂出口转内销)。3)中药饮片(包括配方颗粒):受益于持续的消费升级。4)疫苗:包括13价肺炎疫苗在内的若干个重磅品种在未来3年内将逐步实现国产化。5)医疗服务。

  A股投资组合:康美药业、一心堂、昭衍新药、凯莱英、沃森生物、美年健康、信邦制药、康弘药业、片仔癀。A股重点关注:白云山、天士力、通化东宝、信立泰、康泰生物、开立医疗、迪安诊断、华润双鹤、众生药业、普洛药业。

  港股重点关注:东阳光药、绿叶制药、白云山、丽珠医药。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风险;部分个股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