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2018中期策略:装饰、园林美化生活
内容摘要
  扩大内需意义重大,消费投资成重要抓手。中美贸易摩擦提醒我国需提防出口的不确定性,同时国内三大攻坚战仍是当前决胜小康最后关口面临的首要任务,因此扩大内需对经济稳增长意义重大,与三大攻坚战的实施相辅相成,消费和投资或将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消费升级与经济结构调整是当前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整体下行的趋势中出现细分领域的分化,需区别看待。

  装饰领域处于集中度提升及消费升级两大逻辑之中,且确定性较强。投资端出现了细分领域的分化,与民生相关度较高的公装领域复苏迹象明显,全装修和长租公寓为房地产住宅精装修市场提供增量,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带动住宅精装修领域集中度提升确定性较强。C端家装市场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存量房市场巨大且长期存在,互联网家装的出现适应消费升级,有望将以往极分散的C端装饰市场整合集中,形成龙头品牌,而品牌优势在当前家装领域至关重要。定制精装的创新模式有望解决传统行业痛点,潜力巨大,值得期待。

  生态园林领域与三大攻坚战完美契合,当前形势下具有广阔空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PPP初衷不谋而合,近期对PPP的全面规范整治也正是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与降杠杆的背景下步步推进的,看好规范化的PPP去伪存真,回归本源;生态环保领域边际改善,瞄准三大攻坚战的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两大任务,受多方政策支持,行业景气度走高,同时雄安、海南两大区域规划或对生态领域形成有力催化。生态文明建设是长期事业,未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投资聚焦:重点关注有业绩、低估值的装饰及园林龙头。装饰领域龙头集中度提升与消费升级充分收益,趋势确定性高,业绩表现良好且在手订单充足,业绩保障强,重点关注公装家装双面开花的装饰龙头金螳螂以及全装修龙头全筑股份。生态园林PPP龙头边际改善,业绩维持高增长,在手订单饱满,项目逐步进入运营期,融资落地情况将是关键,重点关注各业务板块有效协同的岭南股份及项目自身造血能力强的生态城镇龙头棕榈股份。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PPP政策面及资金面波动影响、互联网家装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