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元器件行业分析:半导体供给维持扩张,智能终端逐步进入旺季
内容摘要
  半导体市场需求数据增速放缓,供给依旧持续扩张:半导体行业本月数据仍然保持着景气扩张的态势,供需共同体现景气时期,在上周公布的Semi和SEAJ的设备出货量数据持续在高位。存储器DRAM和NANDFlash的价格均有所下降,包括美光、长江存储等国内外重要的企业均在进行产能的扩张,反映产业向供需平衡变动出现了信号。国内市场的情况仍然以投资为主,包括预期中的大基金二期也是处于投资过程中,对于建筑施工工程类厂商有着正面积极的作用,但是我们认为已有投入项目逐步进入产出期后将会进一步影响供求关系。

  消费电子主题基本面均有向好预期:对于消费电子市场看,在产业旺季逐步临近的情况下,从基本面的情况看,产业市场新闻报道苹果新机的芯片开始逐步进入量产,产业链的库存提升将会进入实质性启动过程。资本市场上,富士康上市在即,而小米的IPO也逐步临近,资本市场在关注度方面对于消费电子也在持续增加,智能终端厂商在光学、无线充电、外观等方面的创新也持续向新品渗透,结合近期调整后估值方面已经回归,我们建议持续关注行业的库存变动趋势,把握行业发展动向。

  电子行业走势回顾:上周中信电子行业指数一级指数下跌2.0%,跑赢沪深300指数和0.2个百分点,在29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列第18位。海外市场方面,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香港资讯科技指数和台湾资讯科技指数走势相对较强,跑赢市场整体。

  投资建议:我们的观点基于对行业的主要判断如下:1)消费电子相对淡季,但是旺季临近有望带来产业链整体性机会;2)半导体行业驱动力主要来自于投资,原生性增长动力有限;3)贸易战预期趋缓,投资关注逐步转向基本面及估值而非主题。我们推荐关注生物识别模组及摄像头模组厂商欧菲科技(002456)、外观结构件厂商科森科技(603626)、集成电路设计厂商东软载波(300183)、半导体封测厂商通富微电(002156)和华天科技(002185)。

  风险提示:智能终端产品需求量带来出货量不及预期;终端厂商的创新不足或者创新不获认可;半导体产业政策推进落实速度低于预期;供给扩张速度过快带来产业市场竞争超预期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