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经验主义看“大众品牛市”,集中走访坚定看好地产酒春天
内容摘要
  本周板块综述:本周(05/21-05/25)上证综指下跌1.63%,深证成指下跌2.10%,食品饮料板块下跌2.22%,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9位。子板块中其他酒类涨幅最高,达5.26%,啤酒板块上涨1.39%,食品综合上涨1.37%,其他板块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

  本周重要观点:经验主义看大众品“牛市”。

  第一问:食品股,或者简单区别于白酒而称呼为”大众品“,为什么这么牛?基本面角度,食品股增长提速,或者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速。2017年提价板块(白酒,调味品)受追捧,啤酒板块(算入大众品范畴不违和)是2018年最重要的提价板块之一,也受到追捧。投资角度,2017年市场和资金高度聚焦于白酒+调味品+乳品,其他食品股关注度低,研究和覆盖力度小,持仓低,预期低,估值低。这一状况一旦得到转变,资金的流入将成为现实,可能会朝着估值适度泡沫化的方向前进。

  第二问:食品股估值处于什么位置?算高吗?大众品当前估值高于年初(估值切换后)水平的,而且是高出历史平均值的。对比白酒和大众品估值,可以看出,白酒当前估值是低于年初水平的,比较接近历史平均值,但大众品当前估值是高于年初(估值切换后)水平的,而且是高出历史平均值的。相比以往年份,大众品估值切换后估值是低于历史平均值,到年中甚至3季度才能走到平均值以上水平,2018年大众品估值可谓起点高,提升快,当前估值29.1倍,高出历史平均值10%(剔除大牛市35倍以上估值)。由此看出,大众品现在这么牛,是估值发挥了很大作用在其中。

  第三问:能持续乐观到什么时候?从2013年经验看,持续乐观3季度。

  第四问:重点关注哪些标的?食品饮料行业本质上是趋势投资,依据消费趋势,规模成长趋势,盈利改善趋势等进行的投资。当前啤酒是我们(盈利改善)趋势投资的推荐(详见附注的啤酒合集,推荐顺序:华润,重啤,青岛,燕京)。地产酒是我们(消费趋势,盈利加速)趋势投资标的,“地产酒春天”是我们独家的判断,推荐顺序:洋河,古井,口子,今世缘。植物蛋白饮料2018年好于2017年,两个标的估值都不贵。养元饮品,承德露露。细分龙头,短期估值不便宜,中期成长看好,中长期投资标的:涪陵榨菜,桃李面包,安琪酵母等。稳健增长龙头:茅台,伊利等。

  关于啤酒:进入夏季,短期跟踪旺季盈利兑现(Q3见真章),建议更关注行业深层变化。我们认为行业当前最大的拐点变化来自于需求高端化推动企业转变竞争策略,中短期提价亦将确定改善企业盈利水平;由于当前主要企业净利润率水平较低(重啤除外),因此面临利润提升弹性较大,但从更长期的角度上看,行业深层变化带来的盈利改善远远超出本轮提价的影响。

  风险提示:高端白酒消费升级低于预期;行业竞争格局加剧;高端价位品牌力不及全国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