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镍产能再扩张,受益锂电材料技术结构化升级
内容摘要
  相关事件:

  公司与金坛金城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5月28日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当升科技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拟在金坛金城科技产业园合作建设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首期规划年产能5万吨,计划投资30亿元人民币,分三个阶段建设。

  投资要点:

  新基地投建,高镍产能再扩张。本次公司拟在金坛金城科技产业园合作建设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首期规划年产能5万吨,于2018年内开工,规划用地约650亩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人民币,分三个阶段建设。整个产业基地总体规划用地约1600亩,计划建成年产10万吨锂电新材料产能。公司目前拥有锂电正极材料产能约1.6万吨(其中钴酸锂3000吨),下游客户群基本已覆盖了国内前十大电池厂商,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基于当前高镍产能受限的情况,公司募资11.47亿元投建了江苏当升三期扩产计划,江苏当升三期规划产能1.8万吨(包括1万吨NCM811/NCA和8000吨NCM622)。我们认为,公司在启动江苏当升三期扩产之后,再度提前布局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进一步加快高镍产能扩张步伐,弥补公司现有高镍三元材料产能不足的缺口,有利于公司快速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扩大高镍动力产品营收规模。

  动力锂电高镍路线方向明确,NCM811蓄势待发。随着能量密度、使用寿命、充电效率等综合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高镍三元材料需求正在迅速增加。2017年,我国三元正极材料合计产量达8.61万吨(YoY+59%),其中TOP10企业合计产量达6.43万吨,占比74.68%。2018年一季度,国内三元材料产量共计3.16万吨(YoY+64.26%);从分类来看,NCM111/NCM523合计占比78%、NCM622占比14%、NCM811/NCA合计占比8%;其中NCM811产量大幅激增。除了带来能量密度提升之外,由于使用钴的比例下降,经过测算采用高镍材料后电池综合单位成本下降幅度可达8%左右,成本优势也在助推三元材料技术路线向高镍路线快速发展。公司目前NCM811产能约4000吨,已经实现批量生产和销售,主要供给国内动力锂电大客户;NCA也进入中试阶段,目前正处于样品客户认证阶段。

  积极进行产业链合作,保障上游原材料供应。目前公司拥有三元材料前驱体产能约5000吨,前驱体缺口部分需要对外购买。在锂原料部分,公司与美国雅宝公司战略合作,同时还在积极增加对国内盐湖提锂的使用;在钴原料部分,公司借助大股东北京矿冶科技集团的平台和技术优势,积极寻求合适的上游资源;在镍材料方面,公司与澳大利亚Scandium21PtyLtd签署了《产品承购协议》,持续5年购买其Syerston项目生产的硫酸镍和硫酸钴,每年采购量约占计划产量的20%。此外,公司参股了北京匠芯电池,尝试向下游进行产业链合作。

  盈利预测:2018Q1公司实现营收6.7亿元,同比增长113.76%;实现归母净利润3907.6万元,同比增长98.97%。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维持高增速的前提假设下,公司受益于三元材料占比上升以及三元材料内部结构化调整,未来整体业绩有望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我们预测公司2018、2019、2020年EPS分别为0.74、0.99、1.29元,首次给予公司“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新能源汽车补贴下滑;新能源车动力锂电路线发生变化;动力锂电装机电量大幅下滑;三元材料毛利率下滑;高镍三元占比提升速度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