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长模式思考之一:以组织的确定性应对行业的不确定性
内容摘要
  近期,工业机器人板块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拓斯达作为行业新锐也备受关注。站在目前这一时点,工业机器人板块估值较高,市场更关注标的未来的确定性成长。拓斯达下游行业较为分散,并且有较大一部分业务集中于注塑行业,因此市场较为担心其持续成长性。我们认为,拓斯达的组织能力将超越行业的限制,能够在不确定的行业中获得确定性的高成长。

  思考一:组织能力带来的产品确定性扩张。回顾公司的发展历程,从2007年成立至今,公司保持了每年40%以上的持续增长,即便是在宏观经济相对低迷的2011-2015年。从业务上来看,单一业务的持续增长不足以支撑公司多年高成长,公司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不断延伸自己的业务范围,推出新的产品,从创业初期的注塑辅机设备,到注塑机自动供料和水电气系统,再到注塑机械手及周边的自动化业务,到应用于多种工艺段的多关节机器人应用。这得益于公司建立之初就强调贴近客户,不断挖掘客户需求。目前,公司已在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建立三十余个服务办事处,销售人员超过300人,在这一销售网络支撑下,公司能够快速获取和响应客户需求,不断推出客户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快速成长。

  思考二:组织能力带来的产品份额提升。近几年,公司辅机、机械手、机器人、绿能四大事业部齐头并进,收入均实现快速增长,而增长的动力来源于下游客户的不断拓展。从销售人员数量来看,2016年底为301人,2017年底为344人。目前公司员工总人数已超过1700人,较17年底增加300多人,主要为销售人员和工程师,显示出公司渠道仍在持续扩张,成长基础未发生变化。由于公司可以通过确定性的组织扩张来弥补注塑行业的不确定性,我们预计公司注塑辅机和注塑机械手业务能够在行业增速下降的情况下,通过市场份额扩张获得较高速增长。

  思考三:组织能力带来的行业和工艺扩张。公司建立起铁三角的营销模式,在底层销售人员收集市场信息基础上,结合行业工程师和工艺工程师,公司业务扩展至“五大行业八大工艺”,并将其作为重点业务领域。五大行业分别是3C、家电、汽车、光电和新能源,八大工艺分别为焊接、喷涂、组装、注塑、检测、五金、冲压和上下料。并且随着市场变化,公司的组织能力能够帮助公司对重点行业和工艺进行动态调整。此外,收购野田股份是公司外延扩张思路的体现,公司更注重与公司原有业务在产品、技术或者渠道方面的协同。通过收购野田公司切入超声波塑胶焊接领域,并以野田为基础成立了新的汽车饰件事业部,升级成新的“五部两院”。

  在建立自身渠道优势基础上,公司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增强盈利能力:1)以智能能源及环境管理系统业务这一基础业务为切入点,为客户进行整厂自动化方案设计,同步带动工业机器人、注塑机配套设备等其他主营业务产品销售;2)作为国际机器人品牌国内出货量最大的经销商,具有较强的成本议价能力;3)以本体销售、协助进行自动化解决方案设计等方式扶持小集成商,使其间接为公司推广产品的渠道;4)定制化产品的模块化、标准化,减少非标方案投入。

  总结一下,公司是通过建立起以渠道控制为核心的组织能力来实现持续稳定的高成长,以组织的确定性来应对行业的不确定性。而公司的产品研发也是以市场需求为依据稳步推进,以市场最为关注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为例,公司目前已储备相关的控制器技术、伺服驱动技术以及机器视觉技术,并已推出自有品牌机器人产品,但由于整体技术成熟度、性价比还不具备优势,公司并未进行大范围推广。随着国内工业机器人供应链体系的不断成熟(主要是RV减速器),公司机器人产品有望快速走向成熟,并借助公司的渠道优势迅速推广上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08亿、3.24亿和4.96亿,对应PE分别为41倍、26倍和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自动化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