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改革驱动成长,开启五年成长之路
内容摘要
  年轻高管接力,新任管理层更加重视收入和利润

  今年年初以来,张裕A对公司管理层进行较大规模的调整,原总经理周洪江出任董事长,原副总经理孙健升任总经理,原总经理助理彭斌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姜建勋连任,以及提拔潘建富、刘世禄、肖震波为公司总经理助理构成公司新一任领导班子。

  从平均年龄来看,新任管理团队更为年轻富有朝气,其中新提拔的总经理助理均为70年后的年轻管理人员。新任管理层上任后,更加注重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上。我们判断,未来5年公司收入和利润端会从底部走出来迎来新的增长。其中,2018年公司经营目标为销售收入达到52亿元。

  管理层大刀阔斧改革,强调“多劳多得”

  今年以来,公司先后进行组织架构调整、销售人员薪酬体系调整、经销商体系调整等多方面改革,下半年还将对生产体系的薪酬激励进行改变。改革围绕激励进行,强调多劳多得,将会给经销商、销售人员等带来巨大的激励。

  其中,公司提出对主要市场进行授权经营,将6个主要区域成立独立经营公司,激发区域公司销售的积极性。在销售人员薪酬体系改革方面,今年销售人员计划裁员20%,但是总工资盘子不变,激励与绩效挂钩。在经销商层面,改成以酒种代理为核心的事业部模式,将原小代理商改为二级代理商。

  全球化布局品牌和产能,突出中高端定位

  公司继续全球化布局上游品牌和产能。公司目前已完成对欧洲、南美洲、澳洲的优质葡萄酒资源初步布局,将逐渐过渡为全球品牌整合运营的模式。2018年公司将发挥海外酒庄的技术和品牌优势,突出国内酒庄酒的中高端定位,带动公司中端酒的发展,发力中高端市场。

  同时,公司采用聚焦大单品战略,已经将公司1019个sku压缩到390个,未来会继续缩减,将重心放在大单品上来。

  盈利预测与评级

  由于受国外进口酒冲击,国内红酒企业近几年来市场份额被侵蚀严重。但是国内红酒市场还在快速增长,公司品牌和渠道相比国外进口酒仍有优势,看好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下公司的成长,以及新任管理层系列改革带来的业绩反转。

  我们预测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增长9.11%、9.13%和8.77%,归母净利润增长12.69%、14.87%和10.77%,EPS为1.70元、1.94元和2.01元,当前股价对应18年归母净利润PE为25倍。结合当前食品饮料龙头估值判断,我们认为合理估值30倍,目标价为51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进口酒冲击超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不可控,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管理出现重大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