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兑现重组承诺,收购新兴医药和长城制药部分股权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拟以现金2458万元收购北京长城制药有限公司51%的股权,2.52亿元收购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6.61%的股权,共计出资2.77亿元。

  平安观点:

  收购长城制药51%股权,完善公司中成药业务:长城制药是一家中成药公司,主要品种有小儿清肺化痰颗粒、丹七软胶囊、灵芝孢子粉胶囊、脊痛宁胶囊、清淋颗粒等。公司拟以现金2458万元收购北京长城制药有限公司51%的股权,长城制药2017年收入为7804万元,净利润为16.6万元,由于该子公司2016年GMP改造停产,2017年尚未完全恢复,导致了净利润较低。根据公司以往业绩,预计恢复正常后收入能过亿,净利润在百万级别。

  收购新兴医药26.61%股权,公司优质资产再添一员:公司拟以2.52亿元收购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6.61%的股权。该公司2017年收入为1.87亿元(+6.8%),净利润为5771万元(+3.8%),本次收购PE为16倍。新兴医药下面有4家单采血浆站,分别位于怀化、江西余干、福建三明、浙江台州。新兴医药可生产11个品种,30个规格的血液制品,是国内产品最齐全的血液制品公司之一。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完成重组承诺,成为长城和新兴的控股股东,解决了两家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利于公司长远发展。我们维持原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1.54/1.93/2.43元,对应PE分别为14.4/11.5/9.1倍,为流通板块里估值较低的稳健增长标的,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近两年医药行业政策变动频繁,且各地执行力度不一,新的政策的执行可能会对公司业务产生一定影响。2)公司商业业务对资金需求量较大,目前融资利率上行,下游医院回款意愿差,一定程度上加大公司流动性风险。3)药物研发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众多产品进行一致性评价,也有进度不达预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