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顺应行业大势,开启“仿制+创新”之门
内容摘要
  各地招标基本完成,营销改革有望促进主营业务持续回暖: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15%,主要由于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及玻璃酸钠注射液招标降价及策略性弃标导致。公司及时进行了营销改革,整合销售团队,2018年一季度在销售价格持续承压的情况下,实现收入增长8.4%,具有回暖迹象。随着各地招标基本完成,2018年公司两个主要产品的价格将有望维持平稳,预计公司全年收入将继续维持较好增速。

  分产品线来看,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及玻璃酸钠注射液预计维持平稳,榄香烯产品有望继续保持30%左右的增速,心脑宁等中成药将有望达到50%增速,锦瑞制药和慧聚原料药企业由于具有新增品种也将维持可观增长。

  产业链布局完善,国际接轨的仺制药企业整装待发:公司定位为走与国际接轨的仺制药产业化道路,从上市之初起,通过收购不断完善仺制药整个产业链平台,目前已布局的环节包括:原料药生产销售、仺制药生产销售、高端制剂研发、海外仺制药产业化平台。

  子公司锦瑞制药主要做国内仺制药研发生产,2016年至今获得了19个临床批件,并有四个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正在进行中,这些前期工作均有望推动公司未来的业务高速增长。

  高端制剂研发领域,公司搭建了脂质体、乳剂研发平台,目前有5个药物在研,包括抗肿瘤药和心血管药物,其中进展最快的JZB28抗肿瘤药物即将进入三期临床。

  海外仺制药产业化平台SungenPharma由公司持股51%,邀请知名华人科学家刘洪斌和黄河为合伙人,两位创始人及团队成员合计持股49%,团队成员激励动力充足。现有约30名的技术团队成员,2018年Sungen将完成6-8个ANDA申报以及4-6个产品的工艺及配方研究,目前推进顺利。随着ANDA产品的上市销售,预计Sungen在2019-2020年可实现收益。

  生物药重磅产品在研,支撑公司长远发展:

  公司重组抗EGFR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预计2018年6月开始三期临床,其对标产品爱必妥在全球最高销售峰值达到18亿美金,在国内的销售预计约为8亿元。目前公司研发进度排在前三家,具有一定先发优势。

  公司具有一个生物1类新药处于临床一期,用于治疗中至重度哮喘,其对标产品是奥马珠单抗(茁乐),2017年在全球的销售额达到25亿美金。目前国内尚无类似产品在申报,该品种竞争格局良好。

  公司具有一个生物类似药已拿到临床批件,其对标产品为新活素,2005年4月上市,现在仍为独家品种,其2016年销售额为5.4亿元人民币。其他在申报的公司只有苏州兰鼎一家,进度为在审,该品种竞争格局良好。

  此外,公司骨关节炎长效品种HA1也开展一期临床,未来有望替代常规玻璃酸钠注射液,在全国8亿市场规模中获得更多份额。

  给予“推荐”评级:公司2017年受行业环境变化的影响,业绩有所下降,2017年底及时进行改革,调整营销团队,梳理公司发展规划。2018年一季度收入增长回暖,预计全年的业绩也有望重回增长轨道。公司在仺制药领域布局已完善,且加大了创新药的投入,中长期发展具有可持续性。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3/0.29/0.37元,对应PE分别为25/20/16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医药行业政策频出,药品降价、两票制、零加成等政策均在短期内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

  2、产品不能中标的风险:公司产品基本为处方药,需要进院销售,若重要品种在某些省份缺标,则可能对销售收入造成影响。

  3、研发进度不及预期:药物研发在整个流程中均有失败的可能,公司多个在研项目,其中有重要品种进入临床阶段,若失败则可能造成一定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