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合作腾讯凸显B端龙头产业价值,模式升级有望开启
内容摘要
  事件

  1)公司5月25日发布公告,公司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签下《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各自的优势共同布局开展(1)医疗云、医疗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及视频技术服务;(2)智慧城市案例共建;(3)能源物联网;(4)金融大数据四个专业方向深度合作,为全球用户提供相关服务。公司股票5月28日复牌。

  2)公司28日发布公告,腾讯拟以12.66亿元增资公司控股股东薛向东等持有的北京东华诚信电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诚信电脑”),腾讯增资将用于向上市公司增资或提供借款,并用于上市公司的业务经营等。

  腾讯合作再次验证公司作为B端龙头公司的产业价值。

  我们认为,东华软件全面、深厚的B端的解决方案积累和丰富的渠道是腾讯重金入股并深度合作的主要原因。入股大股东类似间接持有上市公司5%股权,虽然比入股长亮比例略低,但投入12.66亿金额更大。

  合作重点从医疗和智慧城市展开,商业模式开始升级。

  医疗领域的合作是重中之重,东华强大的B端客户(聚焦三甲医院)和解决方案积累将与腾讯海量的C端客户(微信入口)和互联网基因形成化学反应,在互联网医疗政策东风背景下,将加快医疗云和医保控费的推广进度,有望实现业务规模加速成长和商业模式升级。

  智慧城市是另一合作重点,“腾讯云荣耀服务商”专属标识充分体现了腾讯对东华智慧城市能力的认可,双方联手打造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标杆,并在全国复制。公司与腾讯联手推出大数据产品Harrydata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竞争力,东华云有望成为行业领先云服务商。

  看好公司模式升级,维持增持评级

  考虑公司此前商誉减值的影响,同时新业务成本投入超出我们此前预期,下调18、19年净利润从17.2、19.5亿元至9.5和11.8亿。尽管主营业绩承压,但是我们认为公司与腾讯合作后,商业模式升级有望开启,基于此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前期并购商誉减值风险持续;与腾讯合作协同效应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