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实现优质资产控股,业绩增速有望持续回升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公告,收购拟以现金共计2.77亿元,收购长城制药51%的股权及上海新兴26.61%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合计持有51%上海新兴股权和51%长城制药股权;集团仍持有25.22%的上海新兴股权、49%的长城制药股权和46%海南康力股权。

  同业竞争解决,上海新兴、长城制药实现并表。解决上海新兴、长城制药等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是公司2014年重组的承诺事项,此次收购完成后,对上海新兴、长城制药实现了控股,完成了承诺事项。两个企业收购都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收购,将会合并全年利润并追溯调整(扣非利润不追溯调整),预计增厚2018年扣非净利润约5000万元。

  上海新兴是稀缺的优质血制品企业,并入上市公司以后有望快速发展。上海新兴目前拥有四家采浆站,产品种类和数量在国内同行业中居前二名(11个品种共31个规格),原料血浆的综合利用率高。目前年采浆能力120吨左右,还在持续增长。2017年净利润5771万元,201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133万元,我们预计2018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亿元。长城制药是中成药生产企业,拥有较多优质品种,但是受原有体系影响,销售还未铺开,由于刚完成GMP改造,2017年仅有16万元的净利润。两家企业都已经在中国医药体系内托管多年,我们预计完成并表后将会顺利整合,盈利水平有望提高。

  一季度是公司业绩最低点,全年业绩预计呈前低后高趋势。一季度由于工业板块进行中健平台建设、磨合以及商业板块外延审批进度较慢的影响,扣非净利润有所减速,增长了15.33%。二季度开始随着中健平台逐渐顺利运行,营销改革效应开始显现;商业板块外延发展陆续落地,以及上海新兴等企业完成并表,我们预计,二季度开始扣非净利润增长将提速。

  建设全国性药品专业化推广及精细化招商平台,工商贸协同筑造独有竞争优势。成立中健公司整合九个工业子企业销售,建设全国性药品专业化推广及精细化招商平台,开拓空白市场,提高终端覆盖率,有效提升工业板块盈利能力,保障工业板块未来几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商业板块实施点通网强战略,加快空白区域开拓,为全国性药品专业化推广及精细化招商平台提供依托。除了自身的工业产品,未来贸易板块的大量全国总代的进口药品、器械都将进入这个平台销售;后续将通过收购品种和代理其他产品的方式丰富产品群。

  盈利预测和估值: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收入344亿元、400亿元和4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9%、16.34%和17.59%,实现归母净利润15.98亿元、19.98亿元和25.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04%、25.06%和25.46%。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18-2020年的PE为15倍、12倍和9倍。公司业绩内生增速快,且处于快速扩张期,是稀缺的高增长低估值标的。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外延并购标的整合不成功的风险,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