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版权付费市场高景气,三维度寻找受益标的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环境日益改善,版权市场迎迅猛发展,网络版权成中坚力量。长久以来,中国版权市场盗版较为严重,屡禁不止,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为盗版成本低、政策法规不健全、民众版权意识薄弱等。随着技术进步、消费升级、相关政策及法律及版权市场环境不断改善,中国版权市场迎来迅猛发展。网络版权成为重要增长点,2006-2017年持续保持30%左右的市场增速。

  中国版权市场呈现出三大趋势:(1)正版化趋势进一步加强,版权付费成为主流。(2)版权保护机制日益完善,新技术投入反盗版斗争。(3)中国版权市场更加开放,版权贸易机制更加健全。

  图片版权市场:读图时代,行业高速增长。

  图片行业快速发展,市场潜力巨大。国内图片行业起步晚,目前处于高速成长期,我们测算2018年图片市场规模有望超过65亿元,且未来三年仍有望保持20-30%的年均复合增速。未来潜在的市场空间在130亿-255亿元。

  市场集中度提升,龙头受益。在PGC图片领域,形成了以视觉中国为首的一超多强的格局,预测正版图片交易市场公司实际市占率超50%。

  技术发展刺激需求,图片价值日益凸显。互联网与影像技术迅速发展,消除了地域限制,交易更为高效、便捷、畅通。新媒体爆发式增长,4G网络打破带宽限制,图片需求激增。

  影视版权市场:互联网助力,C端付费高速增长。

  影视版权市场治理已经历多年,行业情况整体好转,但版权保护仍任重道远。腾讯研究院给出的数据显示,2016年网络视频盗版引发的直接损失为21.0亿元,间接损失高达130.3亿元,合计151.3亿元;盗版引发的损失已超过行业市场规模的35%,其数额超过“广告+视频增值”收入的50%。

  影视行业发展进入换挡期,C端付费进入黄金时代。影视行业在2015-2016年前后达到增速高峰,网络视频成为影视剧行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助力。其增长动能逐渐从广告向C端的会员付费及点击付费转移。相比于美国等海外成熟市场,国内在付费率、ARPU值等方面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

  下游景气带动版权内容爆发。基于对版权市场未来广阔的空间预期,视频网站敢于大规模投入采购内容,从而进一步推动上游版权内容制作的发展;而上游精品内容不断涌现,也使得下游渠道聚集更多用户。

  投资建议:从存量、增量、变现三维度寻找受益标的。随着市场环境逐步改善,用户付费习惯养成,版权市场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我们认为在拥有海量版权积累、持续获得增量版权、顺利实现变现这三个维度建立起竞争壁垒的公司,将最为受益。

  视觉中国:(1)稀缺的平台型商业模式,整合全球优质PGC内容资源,建立强大护城河,提高竞争壁垒。公司是国内PGC图片领域的绝对龙头,也是全球最大的视觉内容平台之一,在庞大的供应商与客户群体间实现卡位。(2)同时持续扩大与互联网平台及大流量入口的战略合作,拓展应用场景,向小B与C端渗透。我们预测视觉中国2018-2020年eps分别为0.54元、0.70元、0.88元。

  捷成股份:(1)捷成华视网聚在存量与增量影视版权领跑行业,份额持续提升,各平台非独家内容累计约60%的份额由华视网聚提供。(2)公司上游分散,长尾版权议价能力强,同时努力渗透头部内容;下游渠道不断拓展。公司已在视频网站、IPTV等新媒体领域建立起强大壁垒,未来在海外版权输出、点播影院、户外传媒等将成为新拓展点。我们预测捷成股份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0元、0.75元、0.90元。

  快乐购:(1)高速发展的细分领域视频龙头。芒果TV聚焦年轻女性用户,主打“青春励志”主题。近一年来最高月活数接近8000万,平台粘性强,未来付费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2)依托芒果系全产业链协同,综艺制作、影视剧制作、IP运营与变现等业务,与视频平台形成良好协同。根据wind一致预期,我们预测快乐购2018-2020年eps分别为0.83元、1.13元、1.60元。

  风险提示:盗版风险;竞争加剧;用户偏好变化;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