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2018年中期策略:底部待反弹,资金资源优先
内容摘要
  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端依然是延续了“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政策导向。放开人才落户政策城市,人口流入加快,鼓励支持落户置业。房地产需求端得到边际改善,房地产市场回暖。对于部分上涨过快的非热点二线城市以及三四线城市,调控政策进一步强化和细化,防范市场过热。

  我们维持2018年全年销售面积增速0%,销售金额增速不超过3%,新开工面积增速5%的判断。受到土地购置费用的支撑,我们预计2018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不低于5%,走势将会是“前高后低”。受到2017年下半年以来出台的监管政策以及资管新规的影响,我们下调房地产到位资金增速至0%。

  2018年第一季度,房地产业基金持仓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为-1.56%,属于严重低配的行业,板块整体面临抛压较低。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房地产板块整体相对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板块下行空间有限,具备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

  我们认为今年地产融资收紧趋势将延续,行业去杠杆的仍将持续。这个过程中,监管机构也将高度重视,防范出现新的金融风险。对于国资背景的房企和优质的民营房企,融资成本的上升空间可控。随着房地产到位资金的收紧,各大房企下半年的投资拿地策略也将更加趋于理性。土地溢价率的进一步走低,土地成交楼面价有望在下半年缓降。这个过程中,中小房企将加速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速度也将进一步加快。同时,我们认为棚改货币化安置今年仍将继续,前期战略选择优质三四线城市获取土地的房企有望从中受益。

  业绩确定性强、资源卓越的行业龙头股:新城控股、华侨城A、招商蛇口、万科A、保利地产、中国金茂;

  战略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房企:新城控股、碧桂园;

  高速成长的二线房企和区域龙头:阳光城、金科股份、蓝光发展、滨江集团;

  长期看好房屋租赁和服务类房企:我爱我家、光大嘉宝和世联行。

  风险提示:调控政策进一步深化;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