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行业跟踪周报:关注中期兑现,优选价值及有业绩的成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持续看好价值白马及周期蓝筹的中期兑现:2018年以来,实体经济去杠杆的措施持续深化、政策打破刚兑导向逐渐明晰,在此背景下信用风险持续升温、信贷环境趋势性收紧。资金收紧叠加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或致使避险情绪升温,伴随中报披露在即,建议关注价值型标的及超跌优质品种。重点推荐索菲亚(26.64X)、大亚圣象(13.11X)、太阳纸业(9.91X),并持续看好超跌优质个股山鹰纸业(7.15X)、志邦股份(26.53X)。同时继续长期关注有变化、有业绩、有诉求的弹性品种美克家居(23.63X)。

  造纸板块:纸价合理回调,期待业绩兑现。PMI指数拾阶而上,经济景气持续回升,利好周期情绪修复。废纸进口回归理性下,我们认为本轮箱板纸价下调是正常供需转淡的合理行为,即使在供需转淡的情况废纸系龙头重新启动洗牌,原纸价格也难调至涨价前的低位状态,持续看好龙头纸企的业绩兑现。纸浆方面,巴西罢工潮支撑浆价维持高位,短期利好自给浆龙头,玖龙、理文等纸企也加速纸浆方卖弄的海外布局。而在本轮供给侧改革中,短期拥有外废配额或国废深度布局的废纸系龙头将大幅受益,长期首选资金实力的龙头纸企将加速跨界整合和海内外布局。综合来看,玖龙纸业、理文造纸、太阳纸业在长期发展中优势明显,兼具价值和稳健成长力。考虑到山鹰纸业的资金成本压力有限,弹性继续看好山鹰纸业。

  家居板块:龙头业绩实力兑现,定制仍为优势细分赛道。长期来看,细分赛道的优质白马凭借自身在管理和渠道上的深厚积累,叠加消费升级下购买者对家居品牌的逐渐认知,正在加速收割市场份额。我们认为定制板块仍为优势细分,近期我们继续重点推荐价值型成长索菲亚。此外志邦股份有序扩张衣柜、木门业务进军大家居领域,18Q1在二线龙头中表现突出,长期重点关注。除外,稳健增长的低估值地板龙头大亚圣象回调充分,大亚人造板受益于行业景气,圣象地板品牌效应突出,继续推荐。成品家居继续关注有变化、有业绩的弹性品种美克家居。

  包装及其他:静待改善,持续关注优势白马。纸制品包装市场空间达8100亿,纸包装龙头具有较大成长空间。随着包装龙头公司逐渐发力外延发展以平滑上下游对公司盈利造成的冲击,叠加上游原料多已处于历史较高位置,我们预期后期部分经营优秀的包装龙头或有拐点机会,其中重点关注裕同科技、合兴包装。此外,掘金文具市场,我们长期看好正式从文具龙头向文创龙头迈进的龙头晨光文具。

  风险提示:纸价涨幅低于预期,地产调控超预期,环保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