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报(第23周):收益显著,再推伊利
内容摘要
  5月金股及投资组合超额收益显著:我们5月金股口子窖表现抢眼,涨幅达37.67%,重点参考深度报告《享誉兼香典范,受益稳健风格》。5月投资组合为贵州茅台、口子窖、洋河股份,当月内三者涨幅分别为贵州茅台(13.37%)、口子窖(37.67%)、洋河股份(28.10%),组合收益率为26.38%,同期上证综指上涨0.43%,组合领先上证综指25.95%。根据行业和公司变化情况,我们6月推荐投资组合为伊利股份、洋河股份、顺鑫农业。

  白酒:周期波动弱化,重视消费换挡升级机会。在过去2年白酒牛市大背景下,2018年以来白酒板块再次跑赢大盘,尤其是二三线酒超额收益显著,我们认为最核心因素是行业基本面扎实、业绩增长持续性强,本轮行业增长的两大核心逻辑是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经济平稳发展背景下白酒行业的周期波动性显著减弱,更强的盈利持续性为估值提供有力支撑。我们看到今年酒企业绩环比明显加速的是二三线酒,体现在价格带上是100元向200元以上升级,水井坊扩充产能规划反映次高端市场正处于快速扩容阶段,我们预计未来3年区域强势品牌与全国名酒处于共同成长期,区域品牌的利润弹性更强;低端酒甚至散酒消费向十几元的牛栏山品牌酒聚焦,龙头顺鑫有望加速收割千亿低端酒市场。投资角度来看,高端酒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MSCI正式进入助推估值体系重构,全年配置收获业绩增长;区域酒业绩边际弹性大,具备超额收益,我们继续重点推荐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二三线酒口子窖、古井贡酒、顺鑫农业、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水井坊等。

  啤酒:终极一战之份额之争,重视啤酒大年行情。2017年12月初以来,我们领先市场发布4篇行业深度报告持续重点推荐啤酒板块,提价及改善趋势不断兑现,继续建议重视全年啤酒大行情。我们认为:1)跑马圈地时代已过,结构升级成为行业主题,上半场的竞争看作是市场份额之争,胜负已定;下半场之争应体现产品和品牌之争。2)每一个关厂行为都应该足够重视,随着产能优化的持续,利润率曲线也有望越来越陡峭。我们认为实际产能仅为规划产能的约0.75,核心上市公司开工率高于我们的认知,啤酒这一行业开工率达到80-85%基本可以界定为满产,随着关厂的进行,开工率有望逐步由70%多提高至80%,利润率曲线也有望越来越陡峭。3)品牌策略和执行力来看,更看好华润。华润产销一体,销售指导生产;而青岛、燕京生产和销售分开,协同性要差一些;华润单一品牌运作,收购的品牌很快被雪花所替代,执行力强,而青岛的三得利以及燕京的漓泉,公司的品牌与地方的品牌运作思路不一致,长期下去整合难度加大。4)结论:啤酒的逻辑更像周期,今年是啤酒行情的大年,2018年1-4月啤酒销量增长2.4%,持续验证行业向好逻辑。目前采取吨酒市值估值更为合理,对比国际依旧存有较大的空间,行业先后受益的分别是华润啤酒、青岛啤酒、嘉士伯(重庆啤酒)、燕京啤酒、珠江啤酒。

  伊利股份:份额加速提升,龙头优势凸显。乳业景气度持续,龙头收入高增长确定性较强。我们渠道调研了乳业最新情况,步入4月销售淡季后,伊利常温液奶销售额增速继续保持15%以上,大单品安慕希、金典增长依旧强劲,分别增速40%、20%以上。未来继续受益消费升级+渠道下沉+渠道品牌壁垒,加快提升市占率,收入确定性较强。2018年成本压力减轻+产品结构升级驱动,利好毛利率提升。从费用端看,步入4月淡季线下促销环比略强,同比未有明显加大,库存良性,我们预计全年费用率稳定,整体净利率有小幅提升空间,我们预计2018年收入增长16%,净利增速22%左右,对应当前估值仅23X,长期价值投资之选,当前性价比较高,继续重点推荐。

  元祖股份:月饼和糕点龙头,被市场忽视的三大预期差。1)预期差一:元祖月饼+中式糕点走高端礼盒路线,17年受益三公消费放开+企事业单位代金券业务增加(类比高端白酒)。17年月饼礼盒收入增速16%,中式糕点增速11%,18年市场环境依旧向好,预计月饼和中式礼盒会持续表现靓丽,门店有效增加,蛋糕业务稳定。2)预期差二:元祖模式是中央工厂生产-核心门店售卖,一个门店陪2个裱花师,2个店员,1个店长,没有烘焙烤箱,最大程度节省固定成本;鼓励店员跑业务(拉代金券生意每单有提成),销售费用管控强,所以元祖经营模式高毛利率,费用管控强,净利率高。3)预期差三:目前市场预期公司2018年收入增速7%,利润2.1亿,基本没有增长,我们预计2018年利润会跟收入持平或略高,对应估值仅21倍PE,建议积极关注。

  投资策略:分子行业来看,白酒继续重点推荐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二三线酒口子窖、古井贡酒、顺鑫农业、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水井坊等;啤酒行业受益的先后顺序分别是华润啤酒、百威英博、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燕京啤酒、珠江啤酒;食品重点推荐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绝味食品、西王食品,烘焙面包行业建议关注桃李面包、元祖股份、广州酒家。

  风险提示:三公消费限制力度加大、消费升级进程放缓、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