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2018W22周观点:4月出货端放缓或为618分流所致,提示关注世界杯彩电旺季
内容摘要
  本周家电板块走势

  本周沪深300指数下跌1.20%,创业板指数下跌5.26%,中小板指数下跌2.67%,家电板块上涨1.53%。从细分板块看,白电、黑电、小家电涨跌幅分别为2.32%、-2.44%、1.85%。个股中,本周涨幅前五名是苏泊尔、小天鹅A、老板电器、青岛海尔、华帝股份;本周跌幅前五名是雷科防务、万家乐、圣莱达、阳光照明、和晶科技。

  原材料价格走势

  2018年06月01日,SHFE铜、铝现货结算价分别为51300和14525元/吨;SHFE铜相较于上周上涨0.20%,铝相较于上周下跌0.68%。2018年以来铜价下跌了6.90%,铝价下跌了3.78%。2018年05月25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15.52,相较于上周上涨0.50%,2018年以来下跌了4.11%。2018年06月01日,中塑价格指数为1028,相较于上周上涨了0.18%,2018年以来下跌了2.68%。

  投资建议

  产业在线发布4月出货端数据,彩电方面,内销出货量有所下滑(同比-3%),出口增速放缓,在内销品牌中,海信表现相对较好,在大部分品牌内销同比下滑的情况下维持正增长,海信内销份额同比+1.2pct,加速上升;冰箱方面,内销(-11%)依然延续下滑趋势,外销(+7%)较Q1有所恢复,内销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海尔、美的份额同比提升3.4pct。

  4月出货端销售有所放缓,一方面去年高增长高基数有一定影响,另一方面,618分流或产生较大影响,再次提示关注618销售情况。从目前618销售情况来看,京东家电6分钟销售额破10亿元,天猫大家电仅用4分52秒便超越去年1小时成交金额,开场10分钟内,海尔、美的、奥克斯等多个品牌成交额纷纷破亿(注:资料来源为亿邦动力网、DONEWS等)。

  个股方面,强烈推荐关注调整成效持续显现的青岛海尔,推荐关注白电龙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推荐受益订单转移外销增长、率先布局高端市场品牌扩张的苏泊尔;黑电已显著复苏,多项数据持续验证,连续多月显现出底部回暖趋势,持续推荐关注黑电龙头海信电器、TCL集团。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