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信用卡大有可为,渐成零售业务主力
内容摘要
  信用卡源于零售商分期,壮大于银行体系

  信用卡业务源于零售商给予顾客的分期或延期支付的信贷,在银行体系成长走向巅峰。由零售商给予客户信贷以求促销的做法有内在的弱点和局限,但这一行为本质上和积极寻求“放贷”的银行无比契合,因此这一新型的信贷业务甫一出现便成为银行业的“香饽饽”。

  两大信用卡体系分别以“银行”和“零售商”为核心,自成一派。一方面零售商蚕食金融业务,形成信用卡独立发行体系,代表为美国运通;另一方面银行另辟蹊径,形成银行卡协会体系,代表为VISA、万事达。

  信用卡业务究竟如何盈利?

  信用卡业务收入以利息收入、分期手续费以及滞纳金收入为主。据银数观卡数据,1H16银联数据客户银行信用卡业务收入结构为:利息收入占比最高,达42.4%;分期手续费次之,占比为28%;滞纳金收入占比达16.1%。利息收入、分期手续费以及滞纳金收入合计占比达86.5%,贡献了信用卡业务绝大部分收入;商户佣金收入占比不到10%,信用卡年费收入占比仅有3.6%。

  上市行竞逐信用卡业务,发力零售转型

  招行、中信、浦发勇立信用卡业务潮头。近年来,由于信用卡业务盈利能力强劲,上市银行纷纷加大信用卡业务布局,谋求以信用卡为发力点,推动银行零售转型。而这其中,招行、中信、浦发勇立潮头,信用卡业务持续较快发展,引领国内信用卡业务发展。

  自2010年以来,招行、浦发和中信银行信用卡收入/营收占比均有较大提升,信用卡业务渐成营收主力,贡献零售银行营收半壁江山。自2010年以来,招行和中信银行信用卡业务收入与零售银行营收的比例持续上升;招行由10年的24.2%升至17年的49.4%,中信银行则由27.65%升至71.84%。

  投资建议:信用卡大有可为,助力零售转型

  业界普遍认为,发卡量300万张是信用卡业务盈亏平衡点。经过多年的“跑马圈地”,截至17年末,12家上市银行信用卡发卡量超过3000万张。大器晚成,曾长期陷入盈利困境的信用卡业务迎来大发展,部分上市银行信用卡业务贡献零售银行板块近半营收。

  我们认为,信用卡业务已成零售银行业务的发力点与主力军,也应当是零售银行战略的重心。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升级的推进,信用卡业务仍有巨大市场空间。信用卡业务,大有可为。

  基于对信用卡业务的高度看好,我们力推信用卡业务领头羊-招行、平安、以及中信H股(中信银行AH溢价率超40%,H股价值低估显著)。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存款成本快速抬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