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指标限制、补贴退坡,中国光伏制造面临考验
内容摘要
  事件: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光伏行业的基本面有重要影响

  “通知”主要围绕补贴和规划指标对2018年光伏行业进行指引:1.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2.今年安排10GW左右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3.在各地落实实施条件、严格审核的前提下,保障“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4.根据光伏规模控制情况决定领跑者规模;5.不需要补贴的项目鼓励各地自主支持;6.标杆电价/度电补贴从5月31日起下调5分钱,村级扶贫电站电价保持不变。

  新规对18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明显限制

  普通地面电站:2018年的规模指标11.7GW相当于暂时无效,后续是否重启待定,直接相当于少了去年国内近20%的装机需求;分布式10GW规划:根据CPIA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分布式已经装机7.68GW,考虑二季度新增,剩余指标极其有限;对于2018年国内的装机量悲观情况拆分如下:1)2017年普通电站的指标约7GW;2)第三批领跑者5GW,第二批领跑者顺延项目1GW,总计6GW;3)光伏扶贫指标共4.18GW;4)由国家补贴的分布式光伏指标共10GW(含户用);5)输电通道配套及示范项目约3GW;假如国家年内不恢复地面电站的指标,国内装机量预计约30GW,同比将下滑43.46%,考虑到国内各环节产业链还处于扩产中,需求端的下滑将导致产业链价格出现快速下降,各环节高成本的产能将或首先被出清。

  产业链价格加速下降,行业加速海外市场推广,地方政府或给予产业支持

  由于价格下降,这将进一步提高光伏装机在海外低融资高日照区域的竞争力,或将先加速这一区域光伏平价上网的到来,海外区域装机量有望超预期的增长(前提是海外不借此机会限制中国光伏进口),或适当能弥补部分国内市场收缩。“通知”多次提及鼓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出台当地光伏行业支持政策,如果此次指标收缩,对企业生存环境带来很大压力,地方政府或出台政策予以支持。

  行业发展道路会受到政策扰动,但是长期趋势并未改变

  光伏出路在于平价。国内光伏行业,在产能和技术方面均领先全球,尤其是最近两年,国内光伏制造业成本大幅下降。我们认为此次收缩指标,制造企业短期将面临出清压力;但从行业来看,补贴加速下降、规模收缩,加速系统成本下降。行业正处于平价临界点,且渗透率较低,我们认为平价之后,行业摆脱补贴,将打破制约瓶颈,行业波动性减少;而成本继续下降到与传统能源有绝对竞争力之后,替代空间将打开,行业进入快速替代期。平价之前的政策调整,是光伏行业黎明前的黑暗,将加速行业成熟。需求短期收缩加速过剩产能出清,加速龙头企业地位巩固,加速行业形成稳定格局。

  风险提示:或存在政策导致的行业需求大幅萎缩,产业链价格大幅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