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零售行业2018年下半年投资策略:科技创新助力行业革命,可选复苏利好百货珠宝
内容摘要
  行业整体继续弱复苏,主要企业经营情况显著改善

  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继续弱复苏。2018年1-4月,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1Q2018全国50家重点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2.6%,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1Q2018全国百家重点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3.3%,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零售行业主要的82家上市公司1Q2018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59%。

  新技术大规模应用,智慧零售全面开花

  由于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电子商务发展逼近天花板等原因,2017年以来,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电商巨头积极探索零售行业新的经营模式,零售行业有望出现革命性的变化。在超市行业,阿里系的盒马鲜生创立了“超市+餐饮+配送“的新模式,许多零售企业推出了类似的新模式超市,这些创新业态实现盈利尚须时日。在百货领域,阿里巴巴以银泰商业为实验场,逐步推进“三通”(会员通、商品通和服务通)和“三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慧化)。腾讯与天虹股份联合设立“智能零售实验室”。尽管多方积极探索,但离建立百货商场新模式仍有一定距离。

  可选消费持续复苏,看好百货珠宝龙头

  行业当前最大的亮点是可选消费的复苏,特别是高端消费强势增长,我们认为这一轮的复苏趋势将持续,尤其看好化妆品、珠宝以及女装的表现。在新技术的驱动下,零售行业对新一代智慧零售的探索已经启航,但近期创立的新模式实现盈利尚需时日,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新模式项目的进展,特别是盈利能力的变化。

  具体而言,1)我们最看好百货,预计2018年化妆品、服装、金银珠宝三个品类的销售额增速延续高位,百货行业受益于上述可选消费品的回暖,百货公司业绩将有优异表现,推荐全国布局、销售规模最大的王府井、天虹股份和百联股份。2)我们看好黄金珠宝行业,预计黄金珠宝行业2018年将维持复苏趋势,特别是作为珠宝销售主力的黄金产品的销售额增速将处于较高水平,推荐收入规模最大、门店数量最多、黄金产品占比高的龙头老凤祥。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未达预期,通胀水平未达预期,地产后周期影响部分子行业销售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