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5月重卡销量再创新高,奇瑞拟200亿元引入投资者
内容摘要
  5月重卡销量破11万辆再创新高,基建类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处于高位加之多地限制国三柴油车进城或鼓励淘汰更新国三柴油车拉动重卡需求,建议重点关注潍柴动力、威孚高科、中国重汽。奇瑞拟以不低于200亿元进行股权转让,开创了国有控股车企混改先河,在行业增速放缓、关税降低、合资品牌价格下探与新兴造车企业崛起的多重冲击下,国内车企新一轮洗牌将会加快。动力电池回收政策8月将落地,京津冀将率先试点,在政策与市场需求共同推动下,回收市场有望爆发,建议持续关注电池回收产业链进展。

  主要观点

  沪指表现不佳,汽车板块大幅下跌。上周上证指数收于3,075.14点,下跌2.1%,沪深300下跌1.2%,中信汽车指数下跌3.0%,跑输大盘1.8个百分点,子板块中汽车销售及服务上涨2.1%,零部件、商用车和乘用车分别下跌4.9%、1.9%、0.3%。

  5月重卡销11.4万辆再创新高,工程车占比持续上升。根据第一商用车网,5月重卡市场共销售汽车11.4万辆,同比增长17%;本年累计销售56.0万辆,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使得工程重卡销量表现连超预期,多地限制国三柴油车进城或鼓励淘汰更新国三柴油车,也拉升了重卡新车购买需求,市场表现强劲。从结构上看,牵引车的市场占比在下降,工程车的比重则呈现上升态势。从发动机排量来看,近几年来重卡发动机平均排量总体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但18年以来平均排量有所下滑,预计主要受排量较低的工程重卡占比提升影响,牵引车领域排量预计仍将呈现提升态势,大排量产品占比提升将有利于提升产品售价与公司的盈利水平。从市场格局来看,一汽集团、中国重汽、陕西重汽、东风汽车、北汽福田份额较大,五家合计占市场份额83%左右,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我们维持重卡全年100万辆的预测,建议持续跟踪板块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潍柴动力、威孚高科、中国重汽。

  奇瑞股权转让决议获全票通过,拟以不低于200亿元引入投资者。根据中汽协数据,2017年奇瑞控股整体销量为68万辆,同比下降3.6%;奇瑞汽车销售41万辆,市场份额降低至2.3%。奇瑞子品牌观致、凯翼亏损巨大,2017年12月奇瑞将观致出售给宝能,但财务状况仍在不断恶化,根据其年报披露,2017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营业亏损3,764万元,今年一季度营业利润亏损6.8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4倍。因核心业务盈利能力不足,加上新品牌市场开拓不利,奇瑞汽车资金压力巨大,引入外部投资者注入资金是目前奇瑞的最佳选择。随着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放缓,合资品牌车型价格的不断下探,加之汽车进口关税下降、合资股比将放开,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将持续受到挤压。伴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潮流,一批新造车企业兴起,也对既有的自主品牌形成冲击。近期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并重点提出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民营汽车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奇瑞此次出售股权,开创了国有控股车企混改先河,也是自主品牌大变革的开端,国内车企新一轮洗牌将会加快。

  动力电池回收政策8月落地,京津冀将率先试点。今年1月工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并于8月1日起施行。近日工信部司长高云虎表示将在京津翼三地率先启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系统。动力电池的使用年限为5到8年,从2018年开始动力电池将逐渐迎来退役期,在政策与市场需求共同推动下,回收市场有望爆发。电动汽车衰减后的电池,仍有大量的能量残余,可用于储能等再利用。之后再进一步报废,可从废旧电池中提取钴、镍、锰、锂、铁和铝等金属,有着巨大的再利用价值。格林美、湖南邦普等回收企业多年来一直专注电池回收和再生利用,比亚迪、宝马等中下游企业正逐渐建立起稳定的回收渠道,国轩高科、中航锂电等电池厂商,华友钴业、赣锋锂业等锂电材料厂商纷纷以自投或与第三方回收企业合作的方式布局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线,建议持续关注电池回收产业链进展。

  主要风险

  汽车消费需求不足;2)国家产业政策变化;3)原材料等价格上涨。

  重点推荐

  整车:持续推荐合资和自主产品周期持续向上的上汽集团。

  零部件:消费升级、节能减排等有望带来持续业绩快速增长,重点推荐精锻科技、双环传动、银轮股份。此外华域汽车、福耀玻璃、中鼎股份、拓普集团等业绩增长确定性强,持续推荐。建议关注新泉股份、宁波高发。

  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新的国家战略扶持产业,ADAS与智能座舱有望先行爆发,重点推荐索菱股份,建议关注德赛西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