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短期规避系统性风险,中长期不改行业上涨逻辑
内容摘要
  本周申万生物医药下跌4.36%,同期沪深300下跌1.44%,申万一级28个行业排名第24。细分行业涨跌排名依次是医疗服务板块(+2.83%)、医药商业板块(-2.91%)、化学制药板块(-4.48%)、中药板块(-5.14%)、医疗器械板块(-6.07%)、生物制品板块(-7.24%)。因原料药部分提价,上周相关个股如东北制药、联环药业,其他涨幅居前的个股以小市值公司为主,随着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因素,市场整体避险情绪浓厚,叠加世界杯的预期,资金更多流向食品饮料、酒店餐饮、交通旅游板块。我们认为目前整体行情波动性增加的背景下,由于医药板块前期涨幅过大,近日调整的幅度较大,建议短期规避系统性风险。但医药板块中长期不改其上涨逻辑,尤其从去年起创新研发力度加大,CRO公司持续受益,今年下半年将有部分创新药完成三期临床或报产,同时港股对于医药板块创新型公司的上市支持也会提升和支撑相关板块估值。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持续推进,也会加速仿制药市场的格局重塑,对于部分优质仿制药龙头企业短期或许因为抢占市场份额加大了销售费用的投入,影响了利润增速,但中长期看必将受益于进口替代和医保结构的调整。

  近期行业政策:国家医疗保障局5月31日挂牌,其主要职责是,拟订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具体标准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组织制定和调整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机构相关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

  国家医保局掌握的医保基金预算将超过全国医疗费用的60%,这意味着医保局将通过购买机制调控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资源配置。2015年取消政府药品定价后,人社部曾提出制定“药品支付标准”的设想,“鼓励医疗机构(药店)与药品提供商议价,医保部门在市场交易价基础上形成医保支付标准”。显然,在集中招标采购、零差率和两票制下,“医药机构与提供商议价”的机制无法发挥作用,医保支付标准也无法出台。随着一致性评价的推进,2-3年后国产药品对进口药部分实现替代,医院及药店与上游工业充分议价实现定价机制的市场化,届时决策者才能获得“按成本加成”定价的市场信息,真正的实现合理的医保支付标准。

  投资策略:在当下时点,我们建议投资者短期规避系统风险,中长期不改对医药个股的配置,建议逢低维持对白马、细分行业龙头公司的配置、关注前期滞涨基本面良好标的(如医疗器械和优质仿制药龙头)。具体的细分领域包括:创新药产业链上的CRO/CMO优质标的、消费升级受益的高端医疗服务&品牌OTC药品和家用医疗器械&二类疫苗、低估值的中成药(中药注射剂除外)、优质仿制药标的、商业板块。此外,建议关注行业基本面正在改善的血制品行业。

  A股投资组合:昭衍新药、康美药业、片仔癀、康弘药业、美年健康、信邦制药、一心堂、凯莱英、沃森生物。

  A股重点关注:迪安诊断、白云山、华润双鹤、众生药业、天士力、信立泰、开立医疗、康泰生物、通化东宝、普洛药业。

  港股重点关注:东阳光药、绿叶制药、丽珠医药、白云山。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部分个股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