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关注基本面持续边际改善的三大细分领域
内容摘要
  关注基本面边际改善的细分领域:医疗信息化、云SaaS、智能制造。年初至今,计算机板块股价涨幅达7.87%,位列所有行业第3,表现抢眼,是为数不多股价呈上涨态势的板块。从细分领域来看,医疗信息化、云SaaS、智能制造三个领域基本面持续改善,股价表现均远超计算机板块,上涨态势明显。

  医疗信息化:“一大内因+三大外因”驱动医疗IT行业迈入新成长期,行业竞争格局优化,领军企业更受益。

  内因是医改促使医院经营压力提升,而信息化是提效的有效手段。外因包括三个方面:政策更加细化和可操作性并提供专项建设资金,政策利好有望加速落地;医疗IT产品处于更新换代新周期,产品需求有望加速释放;医疗大数据等新技术落地,加速传统产品升级并催生新需求。医联体、信息互联互通等政策驱动医疗信息化建设由点到面推进。这将对产品体系和项目实施交付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小型企业由于交付能力弱和产品结构单一,将逐渐被市场淘汰,行业资源将向大型企业倾斜。

  云SaaS:软件行业的技术革命。

  软件产品SaaS云转型促使传统软件公司从一家“产品型公司”转变为“运营服务型公司”,并实现客户、软件公司的双赢:在客户端,SaaS云化可以使客户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丰富的服务;在软件公司端,SaaS云化可以帮助其进一步扩展市场规模,提高盈利能力,降低收入波动性。我们认为SaaS云转型会帮助头部软件公司进一步获取市场份额,马太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智能制造:关注厂内智能化改造投资机会。

  智能制造行业景气度高、政策频出,国家及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推进,企业自身基于供给侧改革资产负债表得到修复,具备智能化改造支出的能力。现阶段厂内智能化改造为企业自身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伴随行业政策利好,企业需求较为强烈。而MES软件卡位效应突出,将率先受益于厂内智能改造。

  风险提示:研发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