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联合国消除肺结核首脑会议”九月召开,有望加速国内配套政策落地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召开,大会敦促世卫组织总干事、成员及合作伙伴继续支持联合国大会将于18年9月召开的消除结核病高级别会议,目的是加强在终止肺结核方面的行动和投资,到2030年在全球终止结核病流行。中国为肺结核发病人群大国,为完成国内终止肺结核流行的承诺,未来有望出台推动肺结核防治的相关政策。智飞生物通过EC诊断试剂、预防用微卡和治疗用微卡建成最强肺结核诊疗体系,未来有望畅享政策红利。

  点评:

  “联合国首脑会议”有望推动我国肺结核防治相关政策落地,智飞已构建最强肺结核诊疗体系,未来有望畅享政策红利。今年9月各国元首将在“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问题首次高级别会议”相聚,目的是加强在终止肺结核方面的行动和投资,到2030年在全球终止结核病流行。据统计我国结核杆菌携带人群约3亿人,为完成2030年终止肺结核流行的承诺,未来有望出台推动肺结核防治的相关政策。公司预防用微卡、EC诊断试剂已经申报生产获受理,预计将纳入优先审评19年获批上市。智飞生物通过EC诊断试剂、预防用微卡和治疗性微卡建成最强诊疗体系,未来产品上市后有望畅享政策红利实现快速放量。

  国内LTBI数量近3亿,EC试剂和预防用微卡市场前景广阔。EC诊断试剂用于结核分支杆菌潜伏感染者(LTBI)筛查,预防用微卡用于15-65岁结核分支杆菌携带者等高危人群肺结核的预防(参考3期临床方案)。我国大约20%人口,接近3亿人为结核杆菌携带者,我国向WHO承诺到2035年发病率整体下降90%,即每年约10万左右的发病人数。要降低发病率,筛选结核杆菌携带者,然后对该人群进行疫苗接种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全国范围内学生入学体检结核杆菌有望陆续成为必查项目,仅考虑新生入学市场,假设EC试剂定价80元/剂次,50%执行率,峰值收入可达18亿元,贡献约5亿净利润;每年高中、大学新生入学数量约1600万人,按照20%感染率计算(全国整体感染率约20%),大约320万人为携带者,保守以20%渗透率计算,市场需求650万人份,按照400元/针,6针/人份计算,峰值销售额可达15亿元,贡献7-8亿元净利润。详细的业绩拆分及预测,请见尾页。

  三联苗&HPV&五价轮状&预防用微卡&15价肺炎&三代狂苗,将演绎“80亿净利润是如何炼成的”。独家品种AC-Hib受益逐步替代Hib单苗、AC结合,有望贡献超11亿净利润;HPV疫苗(九价+四价)峰值有望贡献28亿净利润;五价轮状病毒疫苗18Q3-Q4有望上市销售,稳态后有望贡献超5亿净利润;EC诊断+预防用微卡预计19年获批,稳态后有望贡献超15亿净利润;15价肺炎有望21年获批,预期峰值销量约300万支,贡献10亿净利润;三代狂苗有望21年上市,预期峰值销量约300万支,贡献12亿净利润。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最强销售,最先突破,业绩成长大牛股,18年市值破千亿,中期看2000亿市值!市场对智飞销售能力有认知,却忽视了公司强大的产品线(自有+代理),疫苗企业当中有望最先突破30亿净利润,中期净利润超80亿。18-19年合理估值1000亿(55倍PE)、1200亿(40倍PE),一年市值空间80%,中期疫苗业务有望贡献超80亿净利润,合理估值2000亿,若治疗性生物药取得突破,将打开长期成长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销售低于预期;新产品未能获批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