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中海达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Q1全球服务器市场表现亮眼,连续三季度两位数增长

  近日,IDC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服务器市场报告,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为270万台,同比增长20.7%,销售额为188亿美元,同比增长38.6%。全球服务器市场表现强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销售额创同期历史最好水平。市场前三大出货量厂商依次是戴尔、HPE和浪潮,其中浪潮本季度出货量17.5万台,同比增长77.5%。从销售区域市场来看,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速高达67.4%,是全球市场增速最高的细分区域。IDC分析称,互联网仍然是拉动服务器需求增长的最大动力。此外,全球范围内企业基础设施更新周期的来临、CSP(云服务供应商)的强劲采购需求、云服务服务器在基础设施占比提高以及AI等新型业务系统的部署也为服务器市场增长起到了作用。以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为例,2017年中国GPU服务器市场销售额约为5.6亿美元,同比增长230.7%,IDC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4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约44%。

  我们认为,自2017Q2以来全球服务器市场出现明显回升。2017Q2服务器市场销售额出现同比正向增长,扭转了之前多个季度的连续同比下降趋势,且之后各季度同比增速呈现增加趋势(2017Q2:6.3%,2017Q3:19.9%,2017Q4:26.4%,2018Q1:38.6%)。我们判断,除了Intel及AMD新品发布带来的企业级基础设施更新周期外,云服务商的强劲需求是服务器市场好转的重要驱动因素(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巨头仍在快速扩展其数据中心),以GPU服务器为代表的AI基础架构虽然增长迅速但目前整体规模占比还较小。而中国市场远超全球增速的快速增长显示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将给浪潮、华为、曙光、联想等国内服务器厂商带来发展机遇。云服务厂商对于服务器的强劲需求也从侧面印证了云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云服务基础设施提供商以及细分行业SaaS应用服务提供商迎来发展机遇。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风险;估值水平持续回落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本期【卓越推】中海达(30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