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汽车行业中期投资策略:国内汽车产业扩大开放,推动行业优胜劣汰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汽车市场销售回暖,乘用车、商用车市场平稳增长1-4月汽车累计销量950.1万辆,增长4.8%。其中乘用车、客车、货车销量分别为801.1万辆、13.7万辆、135.3万辆,增长4.5%、4.6%、6.8%,汽车市场增速触底后回暖,各细分市场平稳增长。自主品牌方面,吉利、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51.5万辆、24.4万辆、19.3万辆,累计同比增长41%、53%、18%,保持相对高增长。豪华汽车方面,多数品牌如一线奥迪、奔驰和二线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均实现较大销量增幅。重卡方面,1-4月累计销量44.4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4%,销量维持在相对高位,自卸车、搅拌车等重型工程车成为主要销量支撑。

  受益上半年补贴政策过渡期,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今年补贴政策的平稳推进和过渡期抢装行情推动新能源汽车销量普遍大涨,1-4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2.5万辆,增长149.2%,其中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分别达19.8万辆、2.7万辆,增长142.4%、214.5%。同时受到双积分政策的影响,插混乘用车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中所占的比例显著升高。

  外资股比限制放开、进口关税下调,汽车产业扩大开放我国汽车产业扩大开放,4月发改委宣布,2018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2022年取消商用车和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5月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7月1日起汽车整车税率降至15%,汽车零部件税率降至6%。相关政策不但将直接推动国外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国产化进程和进口汽车的销售情况,更有望促进我国汽车行业企业优胜劣汰,提升汽车产业发展质量。

  投资建议

  未来十二个月内,维持汽车行业“增持”评级我国汽车市场已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但汽车配置水平、零部件国产化比例的提高和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等新技术的发展以及国内汽车产业的扩大开放都将推动汽车产业升级,优质企业仍然可以在行业趋势下获得快速发展。建议持续关注下游需求景气度较高的传统汽车细分领域如优质自主、豪华品牌、重卡等和新能源汽车板块。汽车零部件方面,可关注受益于国产替代、海外拓展、新产品推出、政策推动等主线、业绩具备一定确定性的细分子行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