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这个时点,我们怎么看冰洗行业?
内容摘要
  投资机会推荐:

  在这个时点,我们认为冰箱以及洗衣机行业或将出现投资机会。首先,冰洗龙头将向国内产品定价权发起冲击。以冰洗龙头为例,海尔和美的通过自身研发以及海外收购(海尔收购三洋、GE、斐雪派克,美的收购东芝),已经将国内外产品品质差距大大拉近,而借助收购品牌的品牌力以及目前海尔、美的拥有的大规模生产能力和完善的渠道能力,冰洗龙头或将向国内产品定价权发起冲击,这将使得龙头获得量价齐升的优势。以我国空调产业为例,在国内品牌获得产品定价权后,海外品牌市场份额从20%以上逐渐降低到不足10%,而冰洗国外品牌市场份额均维持在30%以上,因此若国内品牌取得产品定价权,将会有20%以上市场份额的空间且产品价格将继续提升。其次冰洗行业或将出现新一轮更新需求。洗衣机从2016年起以出现较为明显增速提升,而冰箱由于更新时间更长,我们认为或将在2019年下半年出现反转。最后,冰洗行业格局逐渐清晰,相关公司净利率或将持续提升。再以空调为例,格力电器2007年市场份额在15%以上,净利率仅有3.39%。而目前格力电器市场份额在35%以上,净利率已稳定在14%以上。相比较而言冰洗格局也逐渐清晰,冰洗产业龙头净利率或将随之收益。本月我们建议继续长期关注家电龙头美的集团(000333.SZ)、格力电器(000651.SZ)以及小天鹅A(000418.SZ)。

  行业重要新闻回顾:

  产业在线4月大家电数据发布、成本增压对碰结构升级冰箱“玩家”火花四溅、西式小家电行业发展趋势国内市场将稳定扩张等。

  行情跟踪:

  五月中信家电指数区间震荡,月涨幅5.11%至12420.59,本月振幅达到7.91%。分行业来看,白电涨幅6.38%,黑电跌幅2.29%,小家电涨幅3.84%。我们认为,即将进入空调销售旺季,而今年入夏时间也早于往年,空调或有不错发展,建议关注白电龙头。

  风险提示

  旺季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集中度提升不及预期的风险、三四线城市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