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基础化工行业中期投资策略:关注煤化工、高污染行业,布局业绩确定真成长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我们的投资主线可以分为周期和新材料两条主线,周期品中我们推荐煤化工行业和部分高污染细分子行业,新材料中推荐锂电材料、胶粘剂、LED应用等。基于行业整体现状,我们维持基础化工行业“中性”评级。

  周期:关注煤化工细分龙头,跟踪高污染行业产能出清

  我们认为受益于环保督查的持续深化,部分细分行业景气度将持续高位。此次的环保督查及金融去杠杆将会对部分落后产能、小产能及高污染行业拟新增产能带来较大制约,从而有效控制行业供给,延长景气周期。同时,我们认为受益于油价、气价中枢上移,相关下游产品价格有望向上传导,煤头企业将在成本不出现大幅提升的情况下,获取超额利润。因此,我们建议关注煤化工(阳煤化工、华鲁恒升)、PVC(中泰化学)、PVA(皖维高新)及高污染行业中的染料(浙江龙盛)、橡胶助剂(阳谷华泰)、农药(利尔化学)、高倍甜味剂(金禾实业)等子行业,重点推荐公司为阳煤化工、华鲁恒升。

  新材料:寻找业绩确定性细分行业

  随着国内技术的进步、新兴产业下游逐步向国内转移及并购等弯道超车途径助推,国内的精细化工及新材料领域发展迅速。我们可以对业绩确定性较强行业进行布局,胶粘剂(回天新材)、LED应用(利亚德)、锂电材料(当升科技、杉杉股份、新纶科技、格林美)等行业都具有较好的业绩确定性和发展空间。重点推荐公司为回天新材、格林美、利亚德。

  风险提示

  1.原油价格出现大幅波动

  2.下游需求不振

  3.化工企业重大安全事故及环保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