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驾考系统行业龙头,2018开启增长新周期
内容摘要
  产品从驾考行业延伸至大交通,2018年进入新增长周期公司致力于推进中国机动车驾驶人智能培训和考试系统、智能交通类产品创新与产业化应用,围绕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三维虚拟仿真、物联网、北斗卫星定位六大核心技术,形成智能驾考、智能驾培和智慧交通三大产品体系。2017年公司受驾考行业系统更新升级、新增考场建设增速放缓、公司战略调整以及研发投入增加等因素影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随着系统升级更新的逐步完成,以及新增考场逐步建成,对于驾考驾培系统的需求会进一步上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充分受益,未来业绩弹性较大。

  驾考行业龙头,未来增长弹性大公司是驾驶人培训与考试系统开发领域的先行者和推动者,行业内竞争力优势显著。我国汽车市场发展速度较快,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导致驾驶员数量也呈现较高的增长态势。这对于驾考行业也提出了与时俱进发展的要求,催生出较大的驾考系统产品需求。三大趋势将直接拉动驾考系统产品需求,公司未来增长弹性大:1)考场数量的增加:现有考场以车管所自行建设为主,供给不足考生积压现象存在。2015年11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鼓励建设使用社会化考场,未来新增考场将直接带动驾考系统产品的销售。目前公司的驾考系统覆盖率近50%。随着社会化考场的大量建设,增量考场的系统、设备需求充分释放。2)考场原有系统的升级:监管部门对驾考标准的每一次调整都对考场现有考试方法做出较大调整,因此考场需要购置或升级其原有的系统,这为驾考系统行业带来了增量业务。此外在驾考自动化评判系统快速革新的背景下,全国绝大多数考场系统存在持续的改进升级需求。3)电子化考试渗透率提升:目前科目一和科目二基本已普及电子化考试。根据公安部发布的行业标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系统通用技术条件》,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辅助评判系统应对科目三考试中的44项标准采用计算机进行自动评判。科目三考试共有114项评判标准(不含摩托车),还有70项采用人工评判。随着未来计算机技术在自动评判领域的应用,科目三考试电子化尚有较大的发展和完善空间。

  驾培业务引领新模式,进入千亿市场公司智能驾培业务,“去人化”趋势明显。行业痛点主要来自于驾驶培训教学过程中,驾校和教练员的影响力过大,其不规范行为造成了行业的乱象。公司在驾培行业中延续其自动化、电子化、信息化的产品思路,推出了计时培训系统、驾驶模拟训练系统等产品,大大减少了人为的干扰。此外公司推出“多伦学车”互联网综合应用云平台,以O2O方式向行业主管部门、驾校、教练、学员等提供关于驾考培训的全方位信息服务。未来将通过平台SaaS服务和设备租赁等方式实现盈利,以学车平台为依托带动存量业务的增长,实现整体市占率的提升。

  智慧交通业务成为业绩新增长点城市道路供需不匹配,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需求应用而生。目前除了一线城市外的部分二、三线城市也开始出现道路交通拥堵现象,智能交通行业向二三线城市扩张,行业规模在400亿以上。在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领域,公司具备系统集成产品供应能力,并通过扩大产能、和各方积极合作控股参股相关子公司,来加速布局。2016-2017年,城市智能交通类产品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其中2016年收入达到3481万元,同比增长232.7%,2017年为4056万元,增速为16.5%。随着产能建设逐步到位,以及各参股公司正常运作,公司智能交通板块将成为业绩新增长点。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估公司2018/2019/2020年EPS分别为0.24/0.32/0.42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4/26/20倍,行业领导地位明确,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驾考考场建设进度放缓的风险;驾考电子化程度推进不及预期;驾培业务整合、推广不及预期;城市智能交通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募投项目产能释放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