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纺织服装行业中期策略:好风凭借力,龙头上青云
内容摘要
  【报告摘要】

  行情回顾:年初至今大盘震荡不断,但纺服板块整体领跑大盘;港股、A股品牌服饰龙头双双迎来大牛市:A股森马服饰、海澜之家领涨,年初至今涨幅达到78%/44%;港股方面,江南布衣、中国利郎领涨,涨幅达到114%/95%。品牌服饰龙头迎来业绩增长+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当前时点我们认为仍应聚焦具有长期逻辑的龙头进行配置,相应子行业龙头估值相对于增速仍然具有吸引力。

  品牌服饰龙头正处于报表质量改善+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阶段。本轮品牌服饰龙头甩清历史包袱的同时遇到2017年至今需求向好的零售环境,上市公司集体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我们认为这代表这些公司已进入一轮新的高质量成长期。中短期这种业绩向好态势有行业赚钱效应增强、渠道重启扩张作为支撑;长期可以期待行业竞争格局改善、渠道与供应链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优质品牌公司凭借自身不断提高的经营效率持续做大做强。未来我们或许可以观察到,优质品牌以高同店增速+门店稳步扩张形成的收入持续增长、周转效率改善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不断刷新我们的预期。参考安踏目前对应2018年市盈率27倍,优衣库与INDITEX(Zara)在14%/12%的增长中枢下,估值分别为33倍/23倍,我们认为在行业趋势向上、估值还在合理范围的背景下,进入新一轮高质量成长期的品牌服装会带来业绩及估值的双击。

  当品牌服饰遇上新零售:线上业务加速供应链整合。1)互联网突破传统地理、空间限制,线上销售获得爆发式增长:以阿里为首的平台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产品以较低的成本直接展现在各个地域的消费者面前,这让品牌商的线上销售获得了快速增长。2)线上便捷的流量平台,让具备整合供应链能力的公司加速增长:线上销售收入的迅速发展,让其逐渐成长为一个需要足够供应商提供产品输出的流量平台;这也使得本身在供应链组织上具备更强能力的公司,获得了充分展现供应链能力匹配流量的机会,进一步加速了其增长。另一方面,数字化、规模化让业务复制性更强,品牌授权业务再迎春天。

  生产型企业:是否如想象中无趣?申洲国际的10年百倍行情让市场看到了有强护城河的生产制造龙头的增长稳定性以及估值的提升可能,长期看好国内纺织制造龙头产业整合潜力,加之棉价温和上涨行情发酵,推荐龙头纺企华孚时尚及天虹纺织。

  继续强调三条配置主线:

  1)品牌服装投资主线:龙头具备长期提效逻辑,大众领域推荐森马服饰、太平鸟、海澜之家,家纺领域提示关注富安娜、罗莱生活、水星家纺,中高端中提示关注比音勒芬、歌力思、安正时尚、江南布衣,男装中建议关注中国利郎、七匹狼、九牧王。

  2)高增长新模式龙头估值消化快、具备投资价值:推荐优质制造对接新零售、旨在打造世界级消费品牌的开润股份,另南极电商、跨境通目前价位对应18年估值具备配置价值。

  3)优质制造:强者恒强下龙头业绩持续增长,估值具备吸引力。推荐子行业优质龙头制造商,首推色纺纱龙头华孚时尚、新增推荐天虹纺织,鲁泰A同样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终端消费疲软;原材料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