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通信行业中期投资策略:赋能传统产业接万物互联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中国移动在宽带和传输网投资大幅度下滑

  总体上中国移动2017年资本开支1775亿元,同比下降5.2%。2018年中国移动资本开支计划由1661亿元,同比下降6.4%。中国电信2018年的资本开支为887亿元,同比下降8.37%。2018年中国移动在宽带投资和传输网领域的投资大幅度下滑,其中宽带投资由2017年的184元,下滑到2018年的74亿元。传输网的投资预算由2017年的497亿元,下滑到2018年的445亿元。宽带和传输领域的投资整体大幅度下滑。

  迎接万物互联物联网赋能传统产业

  三大运营商开始发力物联网NB-IoT网络,物联网的智能设备连接数快速增长。中国移动2017年连接数达到229百万个,同比增长122%。中国电信2017年连接数达到44.30百万个,同比增长212%。同时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也开始了物联网战略,宣布未来5年发展100亿的物联网连接数。2018年将开启物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的浪潮,例如新零售和新制造等行业新热点。物联网通过信息与控制网络融入产品设计、产品制造和流通与销售,彻底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产业的效率。

  聚焦物联网产业链的模组和终端行业

  物联网产业链主要有:芯片、模组、终端和行业应用四个领域。模组市场处于充分竞争,处于快速放量阶段,目前市场上规模较大有日海通讯和高新兴。终端和行业应用是国内最主要的市场。目前重点关注政府、交通等领域的物联网应用。

  投资建议:评级未来十二个月内,行业评级“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