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行业动态报告:政策利空不改棉花供需,粘胶短纤有望长期受益
内容摘要
  政策利空降温棉花期货火爆行情:面对棉花期货暴涨的行情,6月5日中国棉花协会发声:“中国棉花协会经过调查并与有关部门沟通,目前我国有充足储备库存保障轮出需求,还可以通过增发进口棉配额等其他措施增加市场供应,供给数量不存在短缺问题。”郑棉指数降温,开始高位回落。

  棉花供需格局难以改善:近期异常天气引起的棉花期货市场的火爆只是供需反转前的借题发挥。近年来全球棉花产量逐年下降,需求较为平稳,全球各地异常的天气更是加速了供需失衡的进度。而国内棉花产量下降更为明显,进口受限,需求保持坚挺下供需缺口有扩大趋势,而库存也即将下降到安全库存,棉花价格有望进入上升通道。

  成本上升支撑棉花价格长期看好:国内日渐高涨的人工成本和供给侧改革以来化肥农药价格的大幅上升,是国内棉花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虽然中国棉花协会声明可以通过增发进口棉配额等其他措施增加市场供应,但是由于我国实行滑准税制度,使得进口国外价格较低棉花的实际价格向国内棉花价格看齐。在棉花供需面临反转的背景下,供给侧改革持续进行,棉花价格长期看好。

  棉价上涨下粘胶短纤的投资机会:粘胶短纤与棉花可相互替代,国内供给侧改革使得粘胶短纤新增产能受限,部分或落后产能开工率受到影响,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在棉花价格上升的背景下,作为替代品的粘胶短纤的价格有望同步上行。

  粘胶短纤龙头受益明显:我们重点推荐三友化工(50万吨+20万吨)和中泰化学(49万吨),粘胶短纤价格每上涨1000元,其对应EPS分别增厚0.22和0.07。